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山河药辅:利润增速符合我们预期,部分产品提价、二期微晶正式投产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吴临平,周贤珮 2019-08-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近日,山河药辅发布19年半年报,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3亿元,同比增长4.13%;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106.56万元,同比增长22.62%;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3681.24万元,同比增长23.25%。点评:

受子公司曲阜天利新建厂房拖累,收入增速有所放缓。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3亿元,同比增长4.13%,收入增速略低于预期;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3681.24万元,同比增长23.25%,利润增速符合我们预期。母公司方面,2019年上半年收入为1.78亿,同比增长13.21%,主要是客户结构调整导致短期收入增速有所下滑。子公司曲阜天利方面,2019年上半年收入为0.38亿元,同比下滑20.81%,主要是受新建厂房所拖累;我们认为这只是短期因素,待新厂房建设完成后,曲阜天利业绩预计逐步恢复。

部分产品提价,毛利率逐步上升。2019年上半年,公司销售毛利率为36.62%,同比增加3.52个百分点,其中微晶纤维素系列产品毛利率为34.77%,同比增加1.79个百分点;羟丙甲纤维素系列产品毛利率为30.55%,同比增加6.12个百分点。原材料价格较为稳定,公司毛利率提升主要是产品提价导致。

约一半辅料品种登记信息被激活。公司共有25个辅料品种,截止目前,已有微晶纤维素、羟丙甲纤维素、二氧化硅、硬脂酸镁等11个辅料品种登记信息被激活,被激活品种数量位居国内辅料生产企业第一位。在一致性评价和带量采购大背景下,未来只有优质仿制药企业或者具备创新能力的制药企业能够胜出,公司以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为契机,不断加强对高端医药企业的营销(主要攻克外资药企和国内百强药企),以签订长期供货合同为目标,目前已初见成效,公司客户结构在不断优化中。

募投二期微晶纤维素已正式投产。募投项目二期有2500吨微晶纤维素、300吨交联聚维酮和300吨交联羧钾纤维素钠产能,其中微晶纤维素已正式投产。除了这几个产品外,其余几个核心品种公司均有扩产储备;子公司曲阜天利新建厂房竣工投产后,曲阜天利产能约提高2-3倍,我们认为公司整体产能储备还是较为充足。

盈利预测及评级:随着子公司曲阜天利新建厂房影响逐渐消除、新产能逐渐释放,公司业绩增速将逐步恢复。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摊薄EPS分别为0.61、0.83、1.2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并购及整合不达预期风险;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行业集中度提升速度不及预期风险;拟回购股份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失败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