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贸零售行业月报:除汽车外社零增速加快,关注中报业绩超预期个股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谷茜 2019-09-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市场回顾

2019年 8月 CS 商贸零售行业回落 1.57%,与上年同期相比提振5.31pct,跑输大盘 0.64pct。 8月份中信一级 29个行业有 1/3呈上涨状态,市场表现较为平淡。 CS 商贸零售行业 8月市场表现强于去年同期,在中信29个行业排名第 15位,处于中游水平,较上月有所提升。 8月板块表现虽然并非全部转正, 但均强于去年同期, 可选消费持续复苏影响百货行业跌幅同比收窄, 超市行业受 CPI 上涨影响涨幅最高。 8月估值水平整体保持震荡上行,平均估值水平为 27.3X。分旬来看,上旬呈现小幅下行,月中快速反弹且弹性较足, 下旬涨势趋缓, 至月末有所回落。 截止 8月 31日, CS零售估值水平 29.92X,为年内较高位置, 月均估值水平较上月有所回落。

行业月度数据跟踪

8月 CPI 同比上涨 2.8%, 涨幅较上月持平。其中,食品价格上涨 10%,非食品价格上涨 1.1%。 目前 CPI 上涨主要受食品 CPI 上涨影响, 8月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占 CPI 整体涨幅的比重接近 70%,其中粮食生产总体保持稳定,但猪肉价格涨幅对当月价格涨幅影响近 40%,而随着应季果蔬上市带来的供应增加,前期涨幅较高的鲜菜鲜果等价格已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

食品 CPI 的持续走高对超市板块的 Q3同店增速和业绩成长带来一定的正向影响。 8月 CPI 环比上涨 0.7%,较上月提升 0.3pct。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2%,非食品价格上涨 0.1%。 台风、高温和暑期持续带来的供需变动持续影响部分品类的价格走势。

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 7.5%, 增速较上月回落 0.1pct, 消费品市场受汽车类商品销售降幅扩大等因素影响较大,8月汽车类零售额同比下降 8.1%,降幅环比扩大 5.5pct。若扣除汽车类商品零售额的影响, 8月份社零增速同比提升 9.3%, 相同口径下较上月加快 0.5pct。 从限上商品零售增速来看,除汽车以的消费品零售额增速有所加快,其中满足居民基本生活类商品增长较快, 可选品类中的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加快。 1-8月全国网上零售额累计同比增长 16.8%, 增速较 1-7月持平, 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累计同比增长 20.8%,比同期社零增速高出 12.6pct,占社零总额的比重为 19.4%,较上半年降低提升 2.1pct。

行业动态新闻 阿里 20亿美元收购网易考拉, 领投网易云音乐37家万达百货完成苏宁系统切换, 全面融入苏宁体系 全国 8月新开 21个购物中心, 多以中小体量为主投资策略

截止 8月 31日, 74家零售企业公布半年度财务报告。 2019Q2CS 零售营收规模小幅提升,但增速回落明显,归母净利润增速水平下降明显,回落幅度较大。 18-19Q2期间费用增速持续高于营收增速, 19Q2费用同比上涨压制归母净利润增长; 19Q2毛利率环比回落,净利率环比提升, ROE环比明显提振。

从需求来看, 当前内需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上半年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接近 80%, 内需持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但今年以来国际经济环境较为复杂, 全球经贸增长放缓,我国正处在结构调整的攻坚阶段,经济还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 我们建议投资思路保持防御性,重点关注具有一定抗周期性的细分行业,同时关注中报期业绩符合预期或超预期的零售企业,主要关注以下几条主线: 1) 当前价格涨势总体保持稳定,但食品类价格对 CPI 的影响不断扩大,因供给偏紧带来的猪肉价格增长将影响食品 CPI 继续走高,必选消费品持续稳健增长,超市板块仍具有一定抗周期性布局价值: 永辉超市、家家悦; 2) 百货行业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较为明显,在同质化竞争激烈和电商分流的消费环境里,行业积极探索新业态新模式,龙头企业选择发展购物中心丰富实体业态提升坪效客流,我们认为低估值龙头具备估值修复的机会: 天虹股份、王府井; 3) 在消费升级背景下,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的大众消费市场仍然存在较大的增量红利发掘空间, 且具有政策倾向性扶持, 龙头企业通过布局下沉市场的长尾消费渠道,可以有效增强盈利护城河,提升行业集中度: 苏宁易购、南极电商。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增速放缓; 政策落地效果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