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零售行业中报综述:可选复苏百货业绩强劲,温和通胀超市抗周期性较强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谷茜 2019-09-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温和通胀利好必选板块,可选消费企稳回暖确定性强。上半年全国CPI上涨2.2%,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0.2pct,总体处于温和上涨区间内。食品价格涨幅扩大,上涨4.7%,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3.5pct,鲜果和鲜菜价格涨幅扩大以及猪肉价格由降转涨是影响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0.6pct。上半年社零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分季度增速呈现稳中有升。总体来看,2019年1-6月社零总额累计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0pct,但与2018年下半年基本持平。从限上商品零售增速来看,消费品市场整体呈现稳中有升态势,必选品类维持稳健增长,可选品类增速显著回暖。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累计同比增长21.6%,比同期社零增速高出13.2pct,占社零总额的比重为19.6%,比上年同期提高2.2pct,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对社零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0%。随着移动支付更加普及,智慧物流、社交电商迅速发展,城乡物流配送体系日益完善,网络消费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趋势已成,传统零售企业在“互联网+”的推动下纷纷转型,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改进销售模式,积极拓宽销售渠道,部分传统业态经营状况有所改善。

营收规模小幅提升,净利增速显著回落。2019Q2CS零售营收规模小幅提升,但增速回落明显,归母净利润增速水平下降明显,回落幅度较大。18-19Q2期间费用增速持续高于营收增速,19Q2费用同比上涨压制归母净利润增长;19Q2毛利率环比回落,净利率环比提升,ROE环比明显提振。今年Q2社零增速回升明显,且可选品类的增速较Q1相比显著复苏,对百货板块产生提振作用,导致百货板块Q2营收增速较Q1有所回升,归母净利润增速大幅回暖,在三个子版块中表现最佳,百货企业发展购物中心的转型策略的成效初显,并反应到利润端;超市板块表现较为稳健,是子行业中营收增速最高的板块,同时较Q1小幅提升0.71pct,利润端则呈现两极分化,受益CPI持续上涨及行业自身加速扩张、升级店效、供应链整合等因素的影响,龙头企业业绩增速表现靓丽,但亏损企业业绩降幅较大拖累板块整体业绩增速;连锁行业主营业务较为复杂,业绩持续分化,营收端增速较Q1放缓0.5pct,归母净利端降速则扩大8.58pct,头部业绩占比较大企业增速转负,个别企业亏损持续扩大,板块整体增速表现承压明显。

行业维持超配状态,超市配置变动较大。2019Q2,在证监会新标准21个行业中,批发和零售业基金持仓总市值较2019Q1环比提升1.45%,持仓占比为2.91%,位居第五。市场标准行业配置比例为2.59%,相对标准行业配置比例超额配置0.31pct,维持超配状态。2019Q2基金重仓股主要针对CS零售中的27家上市公司布局,比19Q1新增6家,清空8家,其中重仓个股持有基金数排行前五的依次是永辉超市(168)、南极电商(75)、苏宁易购(43)、家家悦(42)、天虹股份(31),基金持有数变动幅度排行前五的分别是永辉超市(+83)、家家悦(+12)、老凤祥(+9)、红旗连锁(+5)、南极电商(+4)。

投资策略

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为推动流通创新发展,优化消费环境,促进商业繁荣,激发国内消费潜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出了20条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措施,可见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流通扩大消费。同时上半年减税降费效果持续扩大,减税政策在制造业等行业体现明显,政策的逐渐落地实施增强了消费市场的整体活力,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加了居民收入,对增强企业信心、稳定市场预期、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5G商用和信息技术的应用对于零售行业的盘活存量资产和运营效率提升都具有利好效应。但在全球经贸风险、降息周期和不确定性加剧的背景下,国际环境严峻复杂,国内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下行压力有所增大,下半年社零增速也趋于放缓。我们建议投资思路保持防御性,重点关注具有一定抗周期性的细分行业,同时关注业绩弹性较大的板块如黄金珠宝、化妆品等,主要关注以下几条主线:1)在当前温和的价格涨势区间内,因供给偏紧带来鲜菜和猪肉价格的增长影响食品CPI继续走高,必选消费品持续稳健增长,超市板块仍具有一定抗周期性布局价值:永辉超市、家家悦;2)百货行业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较为明显,在市场竞争激烈和电商分流的消费环境里,行业仍处转型期,龙头企业选择发展购物中心丰富实体业态提升坪效客流,我们认为低估值龙头仍然具备估值修复的机会:天虹股份、王府井;3)在消费升级背景下,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的大众消费市场仍然存在较大的增量红利发掘空间,且具有政策倾向性扶持,龙头企业通过布局下沉市场的长尾消费渠道,可以有效增强盈利护城河,提升行业集中度:苏宁易购、南极电商。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政策落地效果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