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油涨幅一度创28年新高 沙特设施何时恢复成谜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毛军等 2019-09-17 11:07: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毛军 沈宁 陆慧婧

日前,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两处设施遭无人机袭击,致使沙特原油供应每日减少500万桶,约占沙特石油日产量的50%,占国际市场每日原油供应量的5%。

昨日,在全球投资者的焦急等待中,国际原油期货市场开盘后惊雷炸响。虽然各方预期大涨,但涨幅还是超出很多人预料。布伦特原油开盘后一度大涨19%,至每桶71.9美元,创下1991年以来的最大日内涨幅。美国原油期货飙升逾15%至每桶63.34美元,此后市场从高位明显回落。截至证券时报记者发稿,两大市场涨幅已收窄至8%以下。

昨日的国内资本市场,包括原油期货、原油类个股、油气基金可谓最耀眼的“明星”。原油期货主力合约开盘涨停,创近4个月新高,后在获利盘抛压下略有回吐,但截至收盘仍上涨6.35%。石油股随即集体高开,石油板块指数大涨3.28%,成交量急剧放大至115亿元,而前一交易日成交才29亿元。洲际油气、通源石油、贝肯能源等7股开盘涨停。场内7只油气基金也集体爆发,平均上涨5.85%,涨幅最高的超过7%,合计成交金额3.61亿元。

“沙特石油设施的恢复进展将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并关系到断供事件对油价的利多影响是否具有持续性。倘若沙特阿美可以确认原油供应将在几天内恢复,那么这一风险事件对油价的影响将偏向于短期,但如果沙特供应无法在短时间内恢复,那么市场对断供的恐慌还将进一步推升油价。”东证衍生品研究院表示,“整体而言,我们认为油价的运行中枢都将上移,原因在于沙特事件暴露了中东供应不稳定性,市场对此的担忧情绪及短期地缘政治风险上升都将利多油价。”

能化期货大涨

海外对冲基金管理人付鹏认为,对于大多数能源交易的参与者而言,不得不重新评估中东目前的地缘政治风险溢价。这意味着,根本不需要多大的战争,仅仅是胡塞的无人机袭击就有能力对沙特的核心基础设施进行系统破坏和打击。全球能源供应已全面处于危险和不确定之中。

在国际油价上涨带动下,国内能化期货也迎来了上涨盛宴。原油、燃料油、沥青、MEG等品种涨幅居前,其中前三大品种以涨停价开盘。盘中多数品种跟随国际油价小幅回落,最终上海原油主力合约收报470.3元/桶,涨幅为6.35%;(下转A2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