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车角力互拼“新四化”成追逐方向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记者,张力克 2019-09-09 09:58: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编者按:

9月,秋意初凉,但中国汽车市场却正经历萧瑟冬寒,无论销量还是市场占比,表现均不乐观。9月5日,第22届成都国际车展正式启幕,《国际金融报》派两路记者齐奔现场,欲一窥市场风向。

此次成都车展,自主品牌发力明显,保市、增市意图强烈;合资车企觊觎下沉市场,低线抢夺或成车市全新看点。此外,新能源车地位升级,车展首辟展示专区;“新四化”则成为厂商目标,在当前低迷市场下,被车企寄予厚望……

在前往成都之前,不少媒体就已经给《国际金融报》下了定论,今年的成都车展不会热闹,不必抱有太大期望。而在成都车展正式开幕两周前,也有不少车企朋友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打听,今年到底有多少家车企参与,会发布多少款新车,他们好奇而焦虑。

这种担心主要因为当前中国车市销量不佳。全国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狭义乘用车销量为152.6万辆,同比下滑2.6%。这已经是中国狭义乘用车市场批发销量第26个月连续出现下滑的情况。

预期值下降

根据过去几年中国车市的统计数据,一般情况下,9月份车市销售就开始复苏,之后月销量开始缓缓提升,且在随后几个月的时间内,市场销量逐渐攀上高峰。

“成都车展选择在9月初举办,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集中向市场推出众多新车,能有效助推下半年销量走向新高,这是举办成都车展的重要意义。”一名业内人士如此评价成都车展。

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参与成都车展的汽车品牌为95个,首发亮相或上市的新车达到52款,车展期间的汽车销量为22361辆。随后几年,上述数据不断增长,2017年,参与成都车展的汽车品牌数量达到116个,首发亮相或上市的新车达82款,车展期间销售新车超过3万辆。成都车展在国内车市的地位稳步提升。

然而,进入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销售情况开始恶化,参与成都车展的新车品牌、品类均不及以往,在车展期间的销量也难望昔日项背。随之而来的则是当年“金九银十”成色不足,成都车展的功能效益未能充分发挥。

目前,中国车市的销售情况尚未明显改善,甚至累计销量低于去年同期,这使得不少业内人士对今年的成都车展明显信心不足、预期值下降。

首辟新能源车专区

作为成都的城市名片,成都车展与成都市国际性消费型城市的战略定位相得益彰。然而,或许意识到成都车展目前的尴尬处境,今年成都车展组委会特意将车展移师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新馆位于成都市天府新区,全新的场馆或将助力车展展现全新风貌。

根据车展组委会发布的资料,本届车展吸引了德系、美系、法系、日系、韩系以及合资、自主等130多个汽车品牌齐聚成都,展出车辆达1600辆。

受补贴退坡影响,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较之前有所下滑。恶化的市场并没有打消成都车展组委会的积极性,还专门为新能源车型首度开辟“新能源汽车专区”。《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包括蔚来、小鹏、爱驰、威马、天际等造车新势力都前来展示自身最新的成果,而传统车企的新能源系列及独立新能源汽车品牌如欧拉、几何、广汽新能源也发布了全新车型,与之同台竞技。

从车展当天的情况看,上汽大众首款纯电动车型e-Lavida朗逸、东风雷诺首款纯电动车型雷诺 e诺、爱驰U5、广汽新能源Aion lx、小鹏P7等都在现场进行了首发。

此外,其他车企也带了自家的新能源汽车——以3号展馆为例,丰田汽车联合广汽丰田、一汽丰田展出了C-HR EV和奕泽EV车型,丰田兑现了两款全球车EV的承诺,并且置身C位。一汽丰田展台中间摆放的是新卡罗拉和威尔法双擎,旁边大屏幕上展示着HV和EV模式来回切换,而广汽丰田直接持续公示基于Aion S开发的iA5价格。

豪华品牌“竞技”

与车展整体略显冷清的境况相比,豪华品牌显然要更热闹一些。这与豪华汽车在今年车市低迷环境下一枝独秀不无关系。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豪华汽车整体销量超过140万辆,同比增长7.2%。就此次车展表现来看,BBA仍是风头最盛的几家,他们之间可谓是你方唱罢我登场。

今年1月-8月,梅赛德斯-奔驰及smart品牌在华累计交付470890台新车,同比增长3%,创同期销量纪录。当然,创销量纪录对近两年的奔驰而言仅算是常规操作。

“此次车展,奔驰推出了新车型,但熟知市场的人都清楚,这些车型对未来市场销量的贡献较为有限。”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称,反倒是关于深入实施、践行《服务公约》更有话题点。据悉,奔驰提出,“让我们的客户‘清清爽爽消费、明明白白购车’,力求为中国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宝马和奥迪这次成都车展期间都和“8”密不可分。宝马的8系亮相成都车展,这个由四门轿跑车、双门轿跑车、敞篷轿跑车以及全新M8组成的产品阵容,展示了这个看似偏重运动的豪华品牌对产品线超强的运营能力。

对比之下,同样主打“8”主题的奥迪就显得有些沉闷了。作为奥迪Q系列家族的旗舰产品,全新奥迪Q8在成都车展正式启动预售。虽然官方更愿意着重描述其和兰博基尼Urus、宾利添越采用了相同的MLB evo平台,但同时这个平台还产生了大众途锐。这一点和奥迪某些时候遭遇的尴尬类似,在BB之间,总会有人关注A的不足。

自主品牌秀“新四化”

与合资品牌相比,自主品牌更加重视今年的成都车展。从展馆情况来看,红旗展台更有类似北京、上海车展用于展示品牌的感觉,展台核心位置是目前最畅销的车型红旗HS7和红旗H5。

红旗H5在7月份是红旗销量头号功臣,在国内轿车和SUV大盘增速交替领先的背景下,红旗也需要有新的轿车产品巩固攻势。幸运的是,红旗方面把Giles Taylor从劳斯莱斯招来加盟,新H7接下来可能会给消费者一个惊喜。

而长城绝对是本次车展自主阵营的另外一个重点。记者走过所有场馆之后发现,长城展台是将“新四化”贯彻得最努力的自主品牌之一。仅仅是舞台大屏幕的主题,就明确宣示“长城汽车新四化体验乐园”,从基本思路上为品牌定调。

记者注意到,在主屏下方、舞台中央,长城放置的并不是旗下价格规格最高的H9,而是搭载智能网联的哈弗H6铂金版、欧拉R1电动车和长城炮皮卡。因而宣传重点深深维系新四化,由此可见一斑。

此外,其他自主品牌也多将发力点集中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互联化等领域。“‘新四化’是自主品牌的未来机遇,但对自主品牌厂商来说,当前最紧要的任务是应对持续下滑的车市,走出低迷的市场表现。”业界分析师评析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