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齐锂业:经营稳健,锂价下行、财务费用拖累业绩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曾朵红,阮巧燕 2019-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营收同降21.3%、归母净利润同降85.2%,Q2环比有继续下滑:19H营收25.9亿,同比-21.28%;归母净利润1.93亿,同比-85.23%。其中二季度营收12.53亿,同比-22.71%,归母净利润0.82亿元,同比-87.35%。公司预计前三季度盈利2-2.5亿,同比-88.2~-85.2%。收入、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一是锂矿产品价格大幅下滑,二是SQM盈利不及预期、收购产生的大额财务费用影响等。

经营层面,锂盐产品价格下滑影响毛利,锂盐产品满产满销、泰利森盈利状况仍好:1)19H1电池级碳酸锂/氢氧化锂均价分别7.77/10.01万元/吨,同比下滑49.5%/32.7%,7月起继续下滑,目前销售价格已接近成本支撑,叠加下半年下游景气度回升,锂盐价格进一步下跌空间不大。2)19H锂盐产品1.97万吨,产能利用率89%,销量1.94万吨,产销率98.5%,基本满产满销,全年看销量预计4万吨以上;3)公司与SKI、Ecopro、LG化学等采购协议,保障增量产能消纳,另外公司取得莱茵TüV认证,护航长期发展;4)泰利森上半年归属天齐的净利润3.52亿,同比+34.9%,经营仍稳健,泰里森二期60万吨今年完成扩产后产能将达134万吨(锂精矿),盈利有望进一步增厚。

SQM收购事项为公司带来财务负担,天齐多渠道融资减负可期:1)SQM中报归母净利润1.51亿美元、同比下滑39.1%不及预期,公司确认投资收益2.48亿元低于预期。2)银团贷款展期压力不大,但给19H带来8.61亿元财务费用,财务负担较大,拖累本期净利润。3)公司后续继续推进配股融资+多渠道融资方式,配股事项预计年内可完成,可置换约10亿美元并购贷款,后续可转债继续推进,负债有望逐步降低。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19-21年归母净利润为4.23/8.97/13.83亿,同比分别-80.8%/+112.1%/+54.2%,对应EPS分别为0.37/0.79/1.21元,对应现价PE分别63倍/29倍/19倍。19-21年公司业绩主要受并购贷款产生的财务费用拖累,但公司锂盐主业经营稳健,锂价目前的下行空间已不大,2020年起有望逐步企稳回升,公司业绩有望逐步释放,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配股、可转债发行不及预期;锂盐产能增长超预期;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