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晶盛机电2019年中报业绩点评:预收账款增长良好,下半年业绩有望恢复增长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卢立亭 2019-09-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半年新签订单超过18亿元,预收账款较去年年底增长47.02%。2019年上半年,伴随海外市场的强劲增长和PERC电池产能全面释放,以及平价预期下对未来更高效技术路线的青睐,单晶硅片形成较好的需求拉动,部分硅片厂商逐步启动新一轮产能扩建。公司凭借技术实力及良好的品牌影响力,扩大长期客户合作基础,积极开拓新客户,今年以来分别与晶科能源、上机数控签订晶体生长设备合同合计超过18亿元,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全球光伏单晶生长设备的领先地位。公司上半年的预收款项是7.6亿元,同比增长11.87%,相比2018年年底增长47.02%,表明公司订单需求好转,业务实现良好增长。

盈利能力有所下滑,Q2扣非归母净利跌幅环比收窄。公司上半年盈利能力同比下滑,综合毛利率是36.54%,同比下跌1.74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是15.86%,同比上升0.83个百分点;净利率是21.00%,同比下跌1.49个百分点。公司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是1.76亿元,同比由负转正。从单季度来看,公司Q2营收、归母净利和扣非归母净利分别同比增长-10.00%、-16.62%和-10.38%,收入、归母净利的同比增速环比Q1跌幅加大,但扣非归母净利同比增速环比Q1跌幅收窄。

加大研发力度,研发费用率达到8.5%。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为1亿元,同比增长0.8%,在营收中的占比达到8.5%,同比提升1.29个百分点。公司致力于打造国际领先的高端光伏装备供应商,研发的大尺寸、大投料量型单晶炉能够实现大尺寸晶体生长,满足下一代大规格硅片对单晶生长设备的需求。同时,公司开发并销售晶体加工、光伏电池、组件环节相关智能化设备,并成为国内首家实现GW级出货的叠片机组件设备供应商。

维持推荐评级。公司是我国晶体硅生长设备龙头企业,虽然上半年业绩承压,但随着下游扩产带来单晶炉等设备需求的上升,预计公司下半年业绩将恢复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0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52/0.68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7/ 20倍,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单晶硅片厂商扩产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订单不及预期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