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欧普照明2019年中报点评:家居&海外业务承压,短期收入放缓无碍长期增长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刘正,周海晨 2019-08-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半年收入业绩保持稳健增长:1)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37.78亿元,同比增长7.10%,实现归属净利润4.05亿元,同比增长13.09%,实现扣非归属净利润2.57亿元,同比增长1.79%,实现EPS0.53元;2)其中二季度实现营收21.15亿元,同比增长3.43%,实现归属净利润3.19亿元,同比增长10.73%,实现扣非归属净利润2.17亿元,同比增长0.30%,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家居&海外业务承压,短期表现无碍长期增长:分业务板块来看,家居照明受地产下滑影响延续个位数下滑,上半年吸顶灯和装饰灯推出更具价格竞争力的新品,渠道继续推动零售经销商转型和流通渠道网点下沉,目前公司拥有超过3,500家零售专卖店、12万家五金网点,乡镇覆盖率达50%,电商渠道继续保持双位数增长;商业照明业务公司深耕应用场景,强化ETO定制、专业设计、研发制造和售后服务能力,整体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海外业务上半年增速有所放缓,其中欧洲地区实现较快增长,其他区域受短期因素影响暂时增速放缓。非照明业务板块,公司新成立事业部后,持续完善产品线、加大自制产能,集成整装业务开拓商用市场,整体继续保持双位数增长。

会计调整折旧年限缩短,还原后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不低于收入端:公司二季度毛利率同比下降1.26个pcts至35.9%,环比来看毛利率基本稳定在36%左右。今年上半年原材料成本回落、增值税税率下调,终端价格竞争下让利消费者。期间费用方面,公司上半年同比下降1.4个pcts至26.3%,主要是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1.7个pcts,毛销差同比回升0.4个pct,表明实际盈利状况仍然平稳;此外,根据公告披露,受会计政策调整影响,公司生产设备折旧年限缩短,全年减少利润4690万元,上半年还原折旧影响后实际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预计不低于收入增速。资产负债表方面,公司账面合计美元敞口4.9亿元,后续人民币汇率贬值或对汇兑损益有所增厚;预收账款同比增长5.5%,扭转去年年底下滑表现;经营活动现金流相比去年同期大幅改善,主要是本期销售回款大幅改善。资产负债表方面,公司账面合计美元敞口4.9亿元,后续人民币汇率贬值或对汇兑损益有所增厚;预收账款同比增长5.5%,扭转去年年底下滑表现;经营活动现金流相比去年同期大幅改善,主要是本期销售回款大幅改善。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维持公司2019-2021年净利润预测为10.04亿元、11.77亿元和14.1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17%和20%,对应EPS为1.33元、1.56元和1.87元,对应动态估值分别为23倍、19倍和16倍,公司作为照明行业龙头,行业整体集中度提升大有可为,业绩具备长期中高速增长潜力,继续给予“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欧普照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