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人马全部被罢免! 谁在左右创新医疗股东大会?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正懿 2019-08-20 11:41: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8%

昨日,创新医疗临时股东大会如期召开,当天参加现场会议和参加网络投票的股东及股东代理人共91人,代表股份3.22亿股,占总股本的70.7808%。出乎意料的是,康瀚投资等三名股东提议免去公司8名董事、监事的临时提案大部分获得通过,仅2名董事“幸免”。6个获得通过议案的同意票,均占比约58%。

创新医疗的“宫斗剧”再起波澜。

8月19日,创新医疗临时股东大会在公司诸暨总部的5楼会议室召开。当天的股东大会现场看似风平浪静,而网络投票却是暗流涌动。

当日晚间,《关于同意关联人延期支付剩余珍珠资产转让款的议案》被否决,康瀚投资等三名股东提议免去8名董事、监事的临时提案大部分获得通过,仅2名董事“幸免”。意外的结果背后,一股背后的力量隐约现身,也让局面显得更加复杂。

实控人派驻人员全军覆没

提出罢免董事、监事议案的是公司3名股东康瀚投资、建恒投资、建东投资,三者合计持有创新医疗约13%的股份。

康瀚投资、建恒投资、建东投资系创新医疗全资子公司齐齐哈尔建华医院的原股东。2015年,创新医疗作价15亿元收购了包括建华医院在内的3家医院,向医疗服务业转型,3家公司由此成为上市公司股东。

然而,因对建华医院的业绩对赌、经营管理权等事项存在分歧,创新医疗与康瀚投资的矛盾不断激化升级。在此背景下,康瀚投资等股东提出了罢免上市公司董事、监事的议案,主要理由是公司实控人陈夏英、陈海军并未支付剩余珍珠资产股权转让款,涉嫌占用上市公司资金。

不过,创新医疗现有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陈夏英、陈海军合计持股比例达22%,在持股比例上占据上风。因此,会前外界普遍预测罢免议案不会获得通过。

在股东大会上,董事长陈海军、总裁马建建对建华医院的现状及纠纷进行了说明,并表示“希望能平稳解决矛盾,保障上市公司健康发展。”在提问环节,现场股东也没有人提问,看上去风平浪静。

但从当晚结果看,网络投票环节的“暗流”汹涌异常。据披露,当天参加本次股东大会现场会议和参加网络投票的股东及股东代理人共91人,代表股份3.22亿股,占总股本的70.7808%。公司一季报股东户数达1.4万名。

更令人震惊的是,除延期支付款项议案被否外,罢免董事、监事的议案多数获得了通过。据公告,仅有免去陈素琴、胡学庆董事职务的2项议案被否决,免去4名董事、2名监事的议案获得通过,其中包括董事长陈海军,且这6个获得通过议案的同意票,均占比约58%。免去陈素琴、胡学庆董事职务2个议案的否决票数,均达90%以上。

毫无疑问,投票股东对罢免董事、监事会成员的投票上,是有选择性的。

“70%参与投票相当罕见。”有市场人士说,从结果看,小股东对罢免董事议案上的区别对待令人惊讶,“一般来说,小股东如果对公司管理不满意,肯定会同意罢免全部董事监事,而不会有所分别。”

记者注意到,此次得以留任的胡学庆、陈素琴是“罢免潮”中2个与公司实控人不存在关联关系的成员。其中,陈素琴系公司股东、浙商创投实控人陈越孟的姐姐。

实控人派驻的董事监事被全员“清洗”,这显然不是康瀚投资等3名股东的单兵作战。

有参会股东向记者透露,同为浙商创投控制的昌健投资、岚创投资在网上投票时,对于6个董事、监事罢免的相关议案,均投出了同意票,而陈越孟委托人投的是反对票。“真搞不明白,为什么同一家公司作出了这样不同的选择。”

不过,上述说法未获公司方面证实。

但从“幸免于难”的董事背景看,本次投票中,浙商创投的确似乎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

控股权争斗悬念未解

对于建华医院的纷争,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昨天首次向外界陈述了来龙去脉。

据公司方面称,2018年底,公司内审部门发现,子公司建华医院将募投用地违规处置,后迫于各种压力恢复原状,暴露出内控问题。2019年初,上市公司内审部门在日常审查过程中发现,建华医院部分产品采购价格异常,后查明张大午等两人使用虚假身份信息成为建华医院分管采购的副院长,部分产品采购价格虚高,涉嫌利益输送。

另外,建华医院未履行相关程序,与远程视界签署了4份合同,涉及金融7300多万元,后涉诉,牵连上市公司或有损失达1亿元。

在此情况下,创新医疗欲接管建华医院。今年6月24日,创新医疗公告,建华医院总经理、执行院长梁喜才因涉嫌职务侵占罪等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公司免去了梁喜才建华医院总经理、执行院长职务,并成立建华医院应急领导小组,全面主持协调建华医院日常经营管理工作。

“目前,当地相关政府部门已设立协调小组介入此事。公司管理层曾多次去建华医院寻求沟通解决,仍到现在为止,门都进不去。”公司负责人无奈地表示。

而本次股东大会的意外结果,无疑使得博弈局面更加复杂。

记者注意到,浙商创投掌门人陈越孟及其控制的昌健投资,系2015年上市公司收购资产配套融资时进入,当时两者分别出资1亿元、4亿元,以11.78元/股的价格认购了上市公司股份。浙商创投控制的岚创投资,则合计出资1.5亿元突击入股了3家标的公司,从而获得上市公司股份。由此,陈越孟合计控制了创新医疗12%的股份。创新医疗最新股价为6.43元。

据此前公告披露,董事长陈海军持有昌健投资37.50%股权,可见陈海军与陈越孟当时是合作关系。据知情人士透露,该次收购医院资产即为陈越孟撮合,也因此获得了突击入股及参与配套融资的资格。

令人不解的是,若本次股东大会的“搅局者”真是浙商创投,那它的动机是什么?陈越孟与梁喜才及上市公司实控人之间,究竟是何种关系?真相还远未揭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创新医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