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上半年环京外表现抢眼,携手平安延续高增长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8-19 01:4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17日,华夏幸福(600340)发布了2019年亮丽半年报,1-6月公司延续高增长态势,实现营业收入387.3亿元,同比增长10.7%;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84.8亿元,同比增长22.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84.42亿元,同比增长高达30.67%。

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一方面,公司环北京以外区域业务比重迅速提升,异地拓展迅速;另一方面,公司已经形成畅通的多元化融资渠道,融资能力突出,同时,平安集团持股25.25%,稳居第二大股东,平安的信用背书和支持,利好公司后续融资。此外,公司拿地节奏加快以及在平安支持下的吴向东团队人才引进,为公司的异地扩张以及打开城市更新、商业运营和住宅产品体系等新领域市场注入更多可能性。

同日,公司还公告称,将项目公司(北京物盛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4.42亿元债权合计作价58.28亿元一并转让给平安人寿,同时,平安人寿委托华夏幸福下属子公司在项目地块代为开发建设、提供运营管理等服务。

这是中国平安成为华夏幸福战略合作伙伴后,首个业务层面的合作落地项目。意味着华夏幸福将以轻资产的模式开启全新发展,也体现了中国平安对华夏幸福运营管理能力的认可,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环京外拓展迅速

控费提效效果显著

2019年上半年,华夏幸福异地拓展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环北京以外区域不仅营收、销售额以及销售面积都大幅提升,且对毛利率水平较高的产业服务贡献较大。

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环北京以外区域收入148.08亿元,同比增长高达96.54%,占公司主营业务营业收入的比例由上年同期的21.69%提升至38.47%。环北京以外区域的销售额为375.64亿元,同比增长16.82%,占公司整体销售额比例从上年同期的39.94%大幅提升至58.21%;环北京以外区域销售面积比重由上年同期的47.21%提升至66.20%。

华夏幸福始终坚持核心都市圈聚焦战略,打造“3+3+X”核心都市圈格局。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布局了15个核心都市圈,并累计布局80座产业新城,较2018年年末增加3座。

此外,2019年上半年,公司新增5个入库PPP项目,全部位于环北京以外的外埠区域;公司环北京以外的外埠区域招商力度持续加大,新签百亿级欣旺达电池项目入驻南京溧水产业新城,多个产业龙头纷纷进驻;环北京以外区域新增入园企业266家,新增签约投资额939.29亿元,同比增长20.18%;产业服务实现收入118.75亿元,其中环北京以外区域产业服务收入87.74亿元,同比增长96%。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2019年上半年公司整体利润水平提升较快且管理控费效果显著。1-6月,公司整体毛利率达到48.7%,同比增加2.9个百分点,其中产业发展服务提升6.34个点至83.81%,增幅最大;整体的净利率为21.9%,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为11.39%,同比降低2.28个百分点,特别是管理费用率较上年同期下降2.4个百分点。

拿地力度加大

环京外土地储备快速增长

土地储备是公司未来发展的原动力。在土地获取方面,自2019年起公司明显加大了投资力度,在土地成交金额及面积上均较去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且外埠区域新增土储占比逐步提升,也证明了公司异地拓展的成功,未来,外埠区域将逐步成为公司发展的中坚力量。

据悉,2019年1-6月,公司获取土地成交金额较上年同期增长69%;新获取土地面积比上年同期增加66%,已达2018全年新获取土地面积的95%;且新获取土地中68%位于环京以外区域,其中,长三角区域达42%,环郑州区域达15%。

此外,关于下半年购买经营性用地预计额度,公司在2019年6月相关议案中表示,为提高经营决策效率,下半年拿地成交金额总计不超过200亿元,公司总杠杆可控。

融资渠道通畅

股东支持力度较大

从融资渠道来看,近年来,华夏幸福融资结构逐年向好,成本逐年下降,截至2018年末,公司加权融资成本为6.42%。2019年上半年,公司融资渠道畅通,非房地产融资贡献显著,新增融资为632.6亿元,其中529.9亿元为非房地产项目融资,非房地产类融资占比高达84%。

此外,公司凭借优异的业务模式,持续获得长线资金支持。2019年6月,“武汉市新洲区问津产业新城PPP项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立,发行规模21亿,发行期限1-6年,发行利率6%-7.3%。该项目是自2018年以来唯一一单园区类PPP项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在股东方面,控股股东华夏控股直接为公司提供18元永续债权资金支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无固定期限。此外,平安的信用背书和支持利好公司后续的融资,相信资金在公司的未来发展过程中不会成为掣肘的因素。

引入新进高管

开拓轻资产模式

平安集团除了为华夏幸福提供金融支持外,还为公司请来了原华润置地灵魂人物吴向东及其老搭档融资高手俞建。

为绑定新进高管,大力发展新业务,2019年6月,华夏幸福向吴向东、俞建等8人授予653.5万份股票期权及限制性股票,其中授予吴向东350万份、俞建220万份,授予比例均较高。

此外,此次行权条件与此前平安入股及2018年批股权激励的业绩承诺一致,仍为以2017年度净利润为基数,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30%、65%、105%,虽然华夏幸福过往业绩增长加快,但在房地产行业进入波动周期的大背景上,上述承诺的完成并非易事。

市场专业人士认为,吴向东的加入印证了公司在2018年年报中首次提到的继续做强产业新城业务的同时,加速开拓轻资产模式;增加商业地产及相关中高端住宅业务,如写字楼、商场等;并探索康养、长租公寓等新型不动产业务的发展思路,也令市场对公司未来在城市更新、商业运营和住宅产品体系等领域的突破充满期待。

2002年华夏幸福以固安为起点,并于2011年登陆资本市场,借助资本力量在2011年至2014年快速发展,2014年后通过异地复制,实现全面布局,2018年成功引入中国平安后,更是双方携手发力,在“地、钱、人”上都逐步理顺,开启发展新篇章。

(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夏幸福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