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教育行业2019周报第31期:小谈校外培训政策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吴劲草 2019-08-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国金教育指数涨跌幅-7.79%,上证指数-3.25%,深证成指-3.74%,创业板指-3.15%,传媒指数(中信)-5.39%,餐饮旅游(中信)-4.39%,沪深300指数-3.04%。

年初至今,国金教育指数涨跌幅-2.69%,上证指数 11.26%,深证成指21.48%,创业 板指 20.57% ,传 媒指 数 ( 中 信 )-1.84%,餐 饮旅 游 ( 中信)20.22%,沪深 300指数 20.69%。

行业观点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持续推进, 多地出台相关监管政策。 从 2018年 2月开始,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开展了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治理行动,全国各地积极响应。 上海市教委公布, 自 2017年至 2019年 7月,上海已累计关停各类违法违规校外培训机构 1300余所,叫停面向中小学生的各类竞赛 20余项。 本周, 福建省教育厅等二十一部门发布《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通知》,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审批登记、培训管理和监管等做出具体规定。

另外,宁波市教育局发布通知称,将参照驾照扣分方式,监管校外培训机构,并将名单推送到宁波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同时,举办者和法定代表人将被列入失信人员名单。

大机构有提高份额的潜力,虽然大机构自身扩张也会受影响,不过两股力量对冲,我们认为正面力量偏强。 头部企业相较中小机构更加规范,对于办学资质、教师资格等要求也更易满足,在市场整顿淘汰违规办学机构的背景下,可能受益于部分培训需求转移至头部。 K12龙头机构稳健增长——新东方 2018/2019财年分别实现营收增长 36.0%/26.5%; 好未来 2018/2019财年分别实现营收增长 64.4%/49.4%, 2020财年第一季度营收增速为27.6%;精锐教育 2019财年第三季度实现营收 10.9亿元, +32.6%YOY。

我们认为,大范围整改将有助于提升校外培训市场的规范化和服务水平的专业化,提高办学门槛和规范运营主体将有利于整个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主要整治内容包括 1.办学许可证, 2.工商执照, 3.消防相关证明, 4.教室面积,5.教师资格。 我们认为供给端的政策改革并不会影响学生和家长仍需要优质的校外培训机构, 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不过需要关注的是, 2019年 7月发布的“民办摇号政策”一定程度遏制幼龄化筛选,间接利好以初高中生为主要培训对象的新东方,对于好未来而言可能成为潜在风险。

规范校外培训正式从线下走入线上, 未来可能还有一连串的反应。 2018年, 民促法送审稿第一次对互联网教育进行了政策层面的规范。 2018年 11月 26日,《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中也重点提出了对于在线教育机构的监管。 2019年 7月 15日,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 与校外线下培训的县级审批不同的是,《实施意见》对校外线上培训采用备案审查制度,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对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查核实,《实施意见》的出台旨在规范此前野蛮生长的线上培训, 未来可能还有一连串的反应。

推荐标的: 中国东方教育, 新华教育, 中公教育, 佳发教育, 中教控股等风险提示: 民促法尚未落地;收购整合风险;招生不及预期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