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客户创造价值, 才是我们的价值”——访淳厚基金董事长李雄厚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陆海晴 2019-08-13 07:43: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李雄厚,是资管行业的老将,他参与了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基金公司的筹建,见证了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一路成长。

“如果说在过去的20多年我们是学生,学习外资机构的投研体系、管理架构上的优点,那么今天的国内基金管理公司,已基本具备了与国际上资管机构竞争的能力,对于投资中国市场,我们还是具有相当多的本土优势。”在李雄厚看来,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公募基金进入了2.0时代,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投资者选择标准化产品的理财需求越来越强,公募基金行业将是承载这一使命的中坚力量。

正是感受到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在“知天命”的年纪,他抓住时代赋予的机会重新“出发”,全情投入创立一家新的基金公司。

打造高效能的价值集成平台

2018年是公募基金行业20年来自然人控股基金公司成立最多的年份,淳厚基金也是在这一年成立的。谈及创立淳厚基金的原因,李雄厚给出了三个初衷:第一,淳厚基金是一家专业人士控股的基金公司,希望通过这样一种全新的治理结构,将客户的利益、公司的利益和核心团队的利益紧密结合在一起,为客户创造价值;第二,打造一个卓越的平台,为更多有志于从事资管行业的年轻人提供一个学习成长的机会;第三,公司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将获得一定的回报和利润,更有能力来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

对于淳厚基金的发展蓝图,李雄厚和他的团队早已规划好。首先,为投资者提供值得信赖、可持续的优秀业绩回报是公司立足之本;其次,坚持“四化”原则,即专业化、标准化、流程化、平台化,最终形成一个价值集成平台。

“每一个环节都要专业,并且要有统一的标准,在这个标准的基础上,有一套严谨的流程,这样可以保证少犯错误,各个环节组合在一起形成高效务实的平台,我们先从投研价值集成平台开始打造,接下来打造业务的价值集成平台。”李雄厚较为推崇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奥的一套理念,将成功的经验通过信息系统进行标准化,然后不断进行迭代更新。

他坦言,不少基金公司因为没有形成流程化和标准化,造成研究和投资的割裂,不同投资经理之间的观点很难进行叠加和有效整合,即使几百人的团队也像一盘散沙。李雄厚决心汲取教训,通过科学高效的流程打造淳厚基金“特战队”。

在伙伴文化中互相赋能

在淳厚基金,上至董事长下至普通员工,都在一个开放的办公室里工作。“在独立的大办公室里高高在上,怎么能了解身边伙伴的想法、更有效地做好工作?”李雄厚希望打造出一种伙伴文化,在他看来,只有这种伙伴文化才能激发每个人向上的动力,大家互相赋能,共同进步。

淳厚基金确立了“平等、尊重;开放、融合;专注、极致;赋能、共进”16字作为公司企业文化。“我们希望所有人的心态是开放的,大家彼此是融合的,对手头所做的事情专注用心,只有追求卓越的心理才能打造出精品。”他解释道,“如果有人还留下来加班,走的人会问他们,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这就是员工之间的赋能共进。”

创业并非易事,小伙伴们为梦想而战的拼搏劲头常令李雄厚感动。他举了一个例子,后台有一位小伙伴为了保障运营,这大半年的时间每天可能凌晨还在忙工作,早晨六七点就起床了。

“作为一家新成立的基金公司,我们面临的挑战更多,但我们的团队更有活力,更有激情,这种勤勉尽责、追求卓越极致的文化是我们的优势,也是我们感召合作伙伴和客户信赖的一股强大力量。”他表示,在淳厚基金这个平台上,员工得到的不仅是短期的经济物质回报,还有这个平台给予的赋能。

以专业视角看待基金行业

面对“基金产品赚钱,而基民因频繁进出没赚到钱”这一始终困扰公募基金行业的问题,李雄厚认为,过去在理财产品的供给上鱼龙混杂,让投资者丧失了长期投资的信心,淳厚基金正致力于解决这一痛点。一方面与代销机构合作培育客户长期投资理念,不追求发行规模,另一方面,加大直销力度,直接服务更多的客户,实实在在地做好投资者教育。他强调,公募基金行业一定要回归本源,打造核心的投资管理能力,真正为客户创造价值,而不是一味追求基金规模。

被问及新基金公司起步难的问题时,李雄厚表示,希望社会能够以越来越专业的眼光看待一家基金公司,营造公平的行业空间,只有这样整个行业生态才能不断进化。在他看来,成立时间早晚、规模大小不应该成为评价一家基金公司的指标;是否真正为投资者负责,投资团队是否足够优秀和勤勉尽责,公司合规风控是否到位,运营是否高效,这几点应当才是真正的衡量标准。

对自家投研团队,他充满信心,称赞道:“淳厚基金的权益投资和固收团队两位负责人均穿越牛熊,历史业绩十分优秀,是投资界的铿锵玫瑰。”

李雄厚观察发现,部分基金代销渠道已经改变了以前的刻板准入条件,以专业视角对待基金公司。他举了一个例子,中信证券具有较强的渠道能力,对代销基金的标准要求也很高,很多基金公司想和他们合作,让他颇为喜悦的是,中信证券不以基金公司的成立时间为评价标准,而是出于对淳厚基金投研团队的了解和认可,成为淳厚基金旗下首只公募基金——淳厚信泽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主要代销渠道。据了解,发行第一天,淳厚信泽基金销量就突破了一个亿。

为什么选择在当前时点发行权益产品?李雄厚表示,一方面政策鼓励,另一方面,目前A股及港股市场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是可以为投资者把握市场机遇、创造价值的好时机。大多数人过度放大短期问题,而忽略了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长期的潜力和优势。

看到了远方,李雄厚选择带领他的团队日夜兼程,为投资者做好资产管理服务,正如他的名片背后所写:“为客户创造价值,才是我们的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