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产业债行业比较体系专题之十一:地产融资全面收紧,地产债风险如何防范?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孟祥娟 2019-08-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地产融资政策全面收紧,相较于 16-17年,此轮地产融资政策收紧更加密集和全面。对地王、居民杠杆率及地产挤占信贷资源的担忧推动中央再次全面收紧地产融资政策。融资全面收紧主要影响贷款与自筹,销售回款通过居民端贷款影响。银行贷款方面,严查违规流向地产融资,保持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适度增长;非标融资方面,要求下半年控制余额不新增、二级资质限于公司及直接控股股东;境内债券方面,部分“地王”融资收紧;海外债要求房地产企业发行外债只能用于置换未来一年内到期的中长期境外债务。

预计负债结构中以非标为主的房企再融资受影响最大。地产融资受限途径来看,地产信托下半年不得新增余额、二级资质限制于直接控股股东影响最大,小型、民企、低等级地产主体融资对非标依赖度更高。融资结构中信托占比超过 30%的大型房企有恒大地产、阳光城、泰禾集团及荣盛发展,中型的有美地置业、金辉股份,小型房企有信贷地产、花园集团、银亿股份、中交地产及京投发展。银行贷款强调加强高杠杆大型房企融资监管。大房企因融资优势明显,扩张较激进,剔除预收账款的杠杆率高于中小房企,但 18年销售回款较好,货币充裕,净负债率低于小房企。

中高等级地产债券再融资压力整体可控。境内债融资受限主要针对部分上半年拿地较激进的地产主体。详见《收紧“地王”融资影响几何?——信用月报 2019年第 5期》。海外债房地产企业发行外债只能用于置换未来一年内到期的中长期境外债务。详见《哪些地产公司 19年发行了高成本短久期海外债——信用周报 2019年第 23期》销售回款从三四线驱动转向一二线驱动。16年调控从一二线逐步扩散,过去 2年一二线明显承压,而三四线受益于棚改发力需求上行。19年全国销售承压,一二线开始放量,而三四线前期“透支”后压力开始显现。销售回款从三四线驱动转向一二线驱动,上半年一二线布局为主房企销售额增速更高,一二线土储为主的房企销售均价更高。三四线布局为主房企,销售回款压力及建安压力增大。

从现金流收支综合看地产偿债能力。 短期偿债能力看可动用自由资金覆盖短期债务与能力,融资渠道全面收紧地产主体应缩减不必要的投资,一二线布局地产主体回款压力及建安压力相对较小。行业融资全面收紧、销售承压背景下,规避杠杆高、短期偿债指标差、盈利周转弱的中小房企。主体基本面筛选方面,主要从风险排雷角度出发,风险指标少的大中房企是投资首选。大中型房企中(18年中资产规模在 1000亿以上)恒大地产、融创地产、富力地产、阳光集团、阳光城、泰禾集团、泛海控股、合景泰富集团、华发股份、珠江投资、金世旗主要存在杠杆高、短期有息负债占比高、利润率低等问题。小主体中中庚集团、石榴集团、花园集团、广西万通、鲁商置业、国购投资、京投发展、格力地产、特房集团、隆鑫地产、深国投地产等负面指标最多,建议规避。

风险提示:地产调控超预期、销售下行超预期、数据统计口径差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