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城半年业绩考:规模之后强品质

来源:中新经纬 2019-08-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3日电(薛宇飞)1日晚间,阳光城发布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在抓住楼市“小阳春”的热销期和推出“51行动”后,公司业绩提升显著,共录得合约销售金额900亿元人民币,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一半。净负债率在去年下降70个百分点后,这半年又下调了约37百分点,向着净负债率降至100%的目标又进一步。

在2日举行的中期业绩沟通会上,阳光城集团管理层对上半年的业绩颇为满意,阳光城集团执行董事长兼总裁朱荣斌认为,今年有信心完成全年的既定任务,并争取在两年内实现产品品质的突破。

抢收计划

阳光城管理层出席2019年中期业绩沟通会 受访者供图

2019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并未显现宽松,高增长的销售盛况暂别市场。据克尔瑞研究中心统计,今年1~6月,中国TOP 100房企累计权益销售规模近3.9万亿元,同比仅微增4%。该机构称,上半年,仅4成房企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的50%。

阳光城是上述“4成房企”中的一个。半年报显示,1~6月,阳光城录得合约销售金额达900.73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8%,达成预定全年1800亿元销售目标的50%。分区域看,阳光城福州区域、上海区域、浙江区域上半年的销售金额均突破百亿元。

这是抢收计划的成果。据了解,今年年初,阳光城抓住楼市“小阳春”战机,提出了“开战即决战、月月是年关、半年当一年、一年是两年”的口号,在一季度抓紧实施抢收计划,实现了销售开门红。到了4月底,阳光城预测政策趋严,市场可能降温,又发起“51行动”,成效明显。

朱荣斌说:“‘51行动’是把‘5个月1千亿’作为目标而做出的一项营销安排,在‘51行动’的统一部署下,6月份我们实现了单月销售超200亿的小突破。正是在这样的布置和努力下,(阳光城)第一次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900亿元的销售额,让阳光城在中国房企的排名中再晋一位。据克尔瑞研究中心,按照全口径销售额统计,阳光城排在房企第13位,比2018年末的排名提高了1位。

其他指标方面,上半年,公司实现结算营业收入225.11亿元,同比增长48.03%;合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49亿元,同比增长40.52%;毛利率较2018年年末上升1.28个百分点,达26.93%;合并报表归母净利润率比去年年末上升1.1个百分点,达6.44%。

归母净利润率虽有小幅上升,但未达到朱荣斌理想中的目标,他说:“我们自己对净利润率不满意。”朱荣斌解释称,一方面,楼市限价政策下,企业实现较高的利润存在一定困难;另一方面,房地产行业正在告别暴利时代,行业的整体利润要回归一个正常标准。未来,阳光城将通过提高规模和产品品质提升利润空间。

严控负债

这半年,阳光城仍着力优化债务指标。至今年上半年,阳光城净负债率下调了37.09个百分点,降至145.13%,与2017年年末相比,该指标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下降超100个百分点;有息资产负债率38.84%,较2018年底减少近4个百分点。

阳光城集团CFO陈霓在中期业绩沟通会上说:“从前年开始,经营层在控制负债方面就有了主动优化和改善的要求了,公司在负债方面不主动加杠杆。保持负债绝对值不会增加,通过还多少借多少的方式不增加负债,也不增加经营负担。”

陈霓还称,公司内部一直秉承“三收三支”的原则,通过快速周转,快速结算,增加所有者权益。公司规模做大的同时,还要迅速周转,在保持负债绝对值不增加的情况下,净资产能够有效增长,使得净负债率、有息资产负债率有比较好的改善。

阳光城集团执行副总裁吴建斌补充道:“上半年继续保持现金流为正,是非常难得的。去年和今年的净现金流为正,是改善净负债率最重要的原因。同时,公司的货币资金也增加了100多亿元。”半年报显示,上半年阳光城平均回款率约80.50%,实现经营性净现金流入86.98亿元。

长短债结构也在优化。数据显示,阳光城上半年有息负债规模1121.21亿元,其中短期有息债务规模341.61亿元,占有息负债比例较去年年末下降12.34个百分点,至30.47%;非银融资占比较去年年末的52.57%下降至31%。

货币现金余额超过了短期有息负债。半年报称,公司账面货币资金433.08亿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实现全额覆盖短期有息负债。

阳光城的发展,要在去杠杆目标完成的前提下进行。“现在我们既要保证发展速度,又要确保负债不能突破,这两年的经营管理确实很不容易。我们的发展有一定速度,但速度都是在指标优化情况下完成的。”朱荣斌还说,“ 对于(控制负债)这个事情我们的准备比较充分,未来的发展也会顺势而为,底线就是公司的安全运营。我们的投资、买地都是按照财务的要求进行的,这个工作去年这样做,今年也这样做。”

提升品质

在业绩沟通会上,有媒体向管理层提问:阳光城奔跑的速度非常快,未来两三年有没有想过冲入房企前十名的行列?朱荣斌的回答是:“规模上台阶,品质树标杆。”他称,这个战略提得非常科学,未来两年,不敢再承诺规模上有多大的提升,但在品质管理、公司管理上有相当大的空间。

提高项目品质,越来越多地被阳光城所提及。朱荣斌说:“我亲自抓公司品质工程之后,立即带领团队考察了一些先进项目,我认为,我们的行业与一些先进国家相比,差距还非常大。我刚刚带队从日本回来,日本地产进入高速发展之后,现在很不景气,(但)一看人家的品质,(觉得)我们的品质差距还是很大,这个行业的空间还是很大。”

提高产品品质,不只停留在口头上。在阳光城的内部激励机制中,有很多品质工程专项投资奖励,朱荣斌称,品质激励在行业里比较少见,比较大程度地将员工收入和项目品质挂钩,也是比较抽象的一件事,但最近取得了突破,框架已经完成,在8月份会将它完善。

据了解,在产品端,阳光城将“绿色智慧家”作为公司跨越千亿规模之后的品牌核心竞争力来打造。继2018年发布《绿色智慧家白皮书》后,成立了绿色智慧家研究院,对绿色智慧家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门槛进行了全面升级,公司已布置若干科研课题,将与科研机构合作,把“绿色健康、智慧家居、家文化”的产品主张做到实处,将绿色智慧家打造成为阳光城的IP。

“公司去年、前年开工的项目陆续亮相了,尤其最近我去杭州看了几个楼盘,确实非常欣慰,我们的努力开始展现了。”朱荣斌还称,公司现在有点大,再过两年真正做到有点强,做成一家又大又强的企业,是他未来的目标。

营销放首位

对于2019年下半年的经营思路,阳光城管理层表示,房地产调控仍在继续,公司将继续执行“规模上台阶,品质树标杆”的战略目标,着力完成三大任务。

阳光城集团和区域都将把营销工作放在首位,努力完成“51行动”的营销任务,保供货、强销售、促回款,为实现年度目标奠定基础。据透露,阳光城计划在第三季度末达到去年的销售金额,即1628亿元。

在保证现金流安全的前提下,阳光城将更加审慎地安排投资工作,持续关注市场动态,创新合作方式,踩准节拍。同时,加大对投后项目的管理力度,盘活资产。

拿地上,预计全年拿地金额为800多亿元。吴建斌说:“上半年拿地花了不到300亿,正好与回笼货币资金的比值是50%略高一点。土地仍然是公司发展的动力,但拿地肯定要看时机、条件和回笼货币的情况,挂钩比例大概是回笼货币的50%左右。”

下半年,阳光城将侧重推进两项调整,即品质导向、利润导向。“上半年的激励体系中规模的比重太大,与战略目标不匹配。下半年,阳光城将调整激励体系,平衡规模与利润,体现当期创造,强化品质导向,加大品质考核与利润考核的力度。品质考核以工程品质和设计品质为突破口,利润考核是当期利润与结算利润的综合考核。”阳光城人士说。

朱荣斌表示,2019年,阳光城有信心完成全年的既定任务,保持一定的规模增速。同时,通过品质工程的推进,争取在两年内实现产品品质的突破,将品质打造为阳光城的核心竞争力。(中新经纬APP)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阳光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