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三峡水利:来水偏枯拖累业绩,政府补助确认增加缓解利润下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2019年中报,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31亿元,同比增长4.85%;实现归母净利润1.10亿元,同比减少20.90%,低于申万宏源预期。

投资要点:

上半年全国降雨分配不均,重庆地区来水偏枯致公司发电量大减39.75%。上半年我国厄尔尼诺现象偏强,全国降雨整体偏多但分布严重不均,重庆上半年水电利用小时数同比减少169小时。公司上半年自有机组完成发电量2.23亿千瓦时,同比减少39.75%。同时,受益于上半年重庆地区用电量同比增长4.77%,公司上半年完成售电量8.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9%。但是由于外购电毛利率较低,公司上半年电力业务毛利率同比减少8.82个百分点,毛利减少26.67%,系业绩下滑主要因素。

政府补助确认金额大幅增加,其他收益弥补部分利润下滑。公司2019年上半年因政府补助确认其他收益5200万元,较上年同期的1000万元大幅增加,弥补部分利润下滑。公司涉及的政府补助主要包括两部分,一为农网改造专项补助资金,二为农网还贷资金,前者与收益相关,收到后直接计入其他收益;后者与资产相关,收到后计入“递延收益”,待工程完工后随折旧逐年确认其他收益。公司农网改造专项补助资金为每年1900万元,去年下半年到账,今年提前打款导致确认提前。同时,公司上半年农网改造转固,从“递延收益”中转出确认其他收益2618万元,该笔收益在农网折旧期限内将持续确认,但仅为会计调整,不影响现金流量。

三峡集团已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期待重庆地方电网整合。三峡集团通过多次增持公司股份以及与新华水电签订《一致行动协议》,今年3月可行使表决权的股份比例超过水利部,正式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3月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可转债及现金方式购买三峡集团旗下长电联合88.55%(已整合涪陵乌江电力和黔江聚龙电力)以及两江长兴100%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0亿元,发行股份价格为7.42元/股。重庆地方电网整合获得实质性进展,各地方电网有望加强合作,带来显著协同效应。同时,受益于未来电改持续推进,公司有望直接获得三峡集团的低价电源,盈利能力将大幅改善。

盈利预测与估值:由于此次资产注入估值尚未完成,暂不考虑此次资产注入情况,受来水情况影响,下调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至2.20、2.91、3.13亿元(调整前为3.13、3.28、3.56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5、26、24倍,考虑到重大重组方案及重庆地方电网整合,维持“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