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及公用事业中报前瞻:火电、水电板块业绩增速整体较快,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分化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濮阳 2019-08-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目前已经披露业绩(预告)的火电公司Q2合计归母净利润为38.3亿元,同比增长37.2%(剔除漳泽电力),环比下滑20.3%(剔除江苏国信)。2019Q1江苏国信因增持利安人寿,当期非经常损益5.7亿元,环比数据不具备可比性,故环比数据剔除江苏国信;2018Q2漳泽电力因出售蒲洲分公司,当期非经常损益7.1亿元,同比数据不具备可比性,故同比数据剔除漳泽电力。

穗恒运A、粤电力A、深南电A、内蒙华电、漳泽电力19Q2业绩环比增速翻倍。19Q2业绩环比增速翻倍的公司包括广东省3家上市公司(穗恒运A、粤电力A、深南电A)、漳泽电力、内蒙华电。其中,由于季节性等原因,广东省19Q2用电量环比增长34.7%,电量增速较好。内蒙华电19Q2环比增速较高由于:参股15%的大唐托克托及大唐托克托第二公司宣告分红合计2.34亿元,计入当期投资收益,而去年同期上述公司尚未宣告分配;上半年煤炭销售收入实现5.48亿元,同比增长99.02%。

19Q2用电量环比增速较高的省份包括广东、福建、浙江、云南等;上半年用电量增速较高的省份包括内蒙、广西、四川、湖北、安徽等。19Q2用电量环比增速较高的省份包括广东省(+34.7%)、海南(+29.1%)、福建(18.6%)、浙江(+9.1%)、云南(+8.6%)。19年上半年用电量增速较快的省份主要包括内蒙(+12.1%)、广西(+10.9%)、四川(+9.3%)、湖北(+8.8%)、安徽(+8.8%);上海、福建、江苏、天津、广东等沿海省份用电量增速排名靠后。

19Q2全国不含税电煤价格指数季度环比增长0.2%、上半年全国不含税电煤价格指数同比下降5.1%。19Q2不含税电煤价格指数季度环比下降较快的省份包括吉林(-7.1%)、甘肃(-6.6%)、云南(-6.5%)、新疆(-5.7%)、四川(-5.7%)。上半年不含税电煤价格指数同比下降较快的省份包括海南(-14.4%)、上海(-12.0%)、福建(-10.2%)、江苏(-8.4%)、天津(-8.3%)。

根据业绩快报数据,水电板块归母净利润Q2达到12.8亿元,同比增长43.9%;整体来水偏丰,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分化。上半年全国水电利用小时同比增长11.2%,其中增速较高的省份包括福建(81.2%)、内蒙古(63.6%)、广东(55.2%)、湖南(53.4%);增速较低的省份包括湖北(-5.2%)、四川(1.2%)、贵州(5.7%)等。从上市公司业绩来看,19Q2业绩同比增速较高的公司包括韶能股份(+143.0%,水电机组主要在广东、湖南)、湖南发展(+66.6%,水电机组主要在湖南)、闽东电力(+480.8%,水电机组主要在福建),而黔源电力(主要机组在贵州)业绩增速出现下滑。

根据业绩快报数据,风电光伏板块归母净利润Q2同比增长144.4%,上半年同比下降14.1%。其中,太阳能、节能风电上半年业绩增速分别为+2.7%、-8.5%。上半年全国太阳能发电、风电利用小时分别同比增长2.0%、-0.9%。

投资建议:水电、火电板块迎来配置时机。1)煤价下行,火电板块盈利持续复苏:受到用电需求增速放缓、水电挤占等因素影响,上半年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0.2%(去年同期增速8.0%、全年6.0%)。6月煤炭产量保持较快增长,和此前旺季补库存存在较大联系。目前6大发电集团库存是2015年以来同期的最高水平。伴随旺季补库存接近尾声,三季度煤价有望下行。建议关注全国性火电龙头华电国际、大唐发电、国电电力等;区域性优质火电标的京能电力、粤电力A、皖能电力、长源电力等。2)厄尔尼诺提升来水,水电价值属性凸显:从历史数据来看,厄尔尼诺衰减年全国水电出力较好。主要水电生产省份中,福建、广东、内蒙古、湖南、云南今年上半年水电利用小时增长较快,增速分别为81.2%、55.2%、63.6%、53.4%、18.8%;甘肃、广西、贵州、四川、湖北增速分别为8.1%、4.8%、5.7%、1.2%、-5.2%。建议关注长江电力、韶能股份、湖南发展等。

风险提示:下半年来水情况或低于预期、上网电价或超预期下降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