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充足率再承压:郑州银行欲定增募资60亿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曾令俊 2019-07-23 08:17: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过往数据显示,郑州银行不良贷款率连续7年攀升,2012―2017年,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47%、0.53%、0.75%、1.10%、1.31%、1.50%。

回归A股不足10个月,郑州银行又定增募资60亿元。

7月17日,郑州银行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0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60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

郑州银行称,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为不超过10名(含10名)特定投资者,包括郑州控股、百瑞信托、国原贸易三家老股东在内。时代周报记者梳理,上述三位股东均为郑州银行关联法人,本次非公开发行构成关联交易。若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数量按发行上限进行测算,发行完成后上述三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均有较大幅度提升。

近年来,郑州银行已通过多种方式补充资本。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郑州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26%、10.47%、13.17%。尽管满足监管要求,但仍面临一定的资本压力。截至发稿前,时代周报记者未能联系到该行相关负责人置评。

老股东跟进

2015年12月,郑州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是河南省首家、全国第十家上市的城商行。2018年9月,该行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是国内首家城商行“A+H”股上市银行。

此次定增预案显示,郑州银行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为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其中,郑州控股认购股份数量不少于1.715亿股;百瑞信托认购金额不超过8.60亿元,且不少于6.60亿元;国原贸易认购金额不超过6.00亿元,且不少于4.50亿元。

此次非公开发行前,郑州控股持有郑州银行总股本的3.64%,为第六大股东,郑州银行董事梁嵩巍担任郑州控股的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百瑞信托持有该行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1.94%,为第八大股东,百瑞信托董事樊玉涛为该行董事;国原贸易持有郑州银行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3.36%,为第七大股东,郑州银行监事朱志晖为国原贸易的实际控制人。

郑州控股是郑州市国资委100%控股的全资子公司;百瑞信托前身为郑州信托投资公司,第一大股东是央企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持股50.24%;郑州市财政局是百瑞信托的第三大股东,持股15.65%;国原贸易成立于2005年12月5日,自然人朱志晖持有其90%股份。

假设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数量按发行上限进行测算,本次发行完成后,郑州市财政局持股比例将减少至7.09%,但仍为该行第一大股东;郑州控股持股比例将增长至5.59%,成为该行第二大股东;百瑞信托持股比例将增长至4.29%,成为该行第四大股东;国原贸易持股比例将增长至4.71%,成为该行第三大股东。

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以及风险资产的增加,这年来,郑州银行资本消耗加快。2015年该行在香港上市时,通过发行15.2亿股募集资金净额42.5亿元,用于补充资本金;2017年,通过非公开发行优先股,募集资金78.26亿元;去年9月,郑州银行在A股上市募集资金净额为27.5亿元,三次累计募集资金近154亿元。

郑州银行称,近年来,随着该行业务及资产规模稳健增长,资本消耗持续增加。未来,商业银行需要把握市场发展及变革趋势,探索差异化的发展战略,拓宽业务布局,寻找新的增长动力。此次发行完成后,预计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将达到9.58%、11.80%、14.49%。

不良率高于同业

资料显示,郑州银行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郑州市48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基础上于1996年注册成立的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2000年12月更名为郑州市商业银行,2009年10月更为现名。

今年上半年,郑州银行暂时摆脱了去年业绩下滑的局面。该行近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郑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62.56亿元,同比增长21.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74亿元,同比增长4.54%。截至6月末,该行总资产增至4797.53亿元,比年初增长2.92%。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郑州银行的净利润出现负增长。2018年,该行利润总额、净利润分别为38.10亿元、30.5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1.32%、

-28.53%。特别是去年第四季度,郑州银行净利润呈现负增长的局面,2018年前三季度,该行净利润为34.76亿元,年底为31.01亿元。

该行解释称,报告期内,受区域经济环境下行和“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贷款”的监管政策影响,该行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加快不良资产处置,净利润出现下降。

“这属于正常现象,很多城商行在四季度将90天以上逾期贷款纳入不良,需要加大拨备计提的力度,导致净利润减少。”近日,某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由于净利润的损失,会导致利润的留存和资本公积增速放缓,甚至是下降,间接就会对资本金形成制约。

年报显示,郑州银行去年的信用减值损失41.6亿元,比上年增加22.03亿元,增长112.58%。该行解释称,主要是该行基于审慎原则、结合资产质量状况,进一步计提风险补充拨备所致。其中,发放贷款及垫款减值损失34.5亿元,较2017年增加17.06亿元,增幅为97.79%。

今年上半年,在业绩增长的同时,郑州银行资产质量也有所提升。截至6月末,郑州银行不良贷款率2.39%,较年初下降0.08个百分点,但仍然远高于上市城商行同业。

银保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城商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88%。

过往数据显示,郑州银行不良贷款率连续7年攀升,2012―2017年,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47%、0.53%、0.75%、1.10%、1.31%、1.50%;2014―2017年的拨备覆盖率分别为301.66%、258.55%、237.38%、207.75%,呈下降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郑州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