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跟踪周报:中报密集披露期,业绩确定性优先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杨默曦 2019-07-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推荐组合: 贵州茅台、顺鑫农业、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水井坊、汤臣倍健、伊利股份、绝味食品、双汇发展、中炬高新、洽洽食品,安井食品。

本周行情回顾: 上周沪深 300下跌 0.02%,食品饮料行业下跌 3.15%,相对沪深 300指数超额收益-3.13%,在 SW 行业分类下各行业总排名第27。子板块中,啤酒跌幅最小,下跌 0.89%;黄酒跌幅最大,下跌 5.02%。

截至 2019年 7月 19日,食品饮料指数市盈率为 31.41,环比下跌 1.06个单位,低于历史均值 0.12个单位;食品饮料的估值溢价率为 155.4%,高于历史均值 32.6pct。

周观点:

Q2基金持仓分析: 19Q2食品饮料板块基金重仓持股比例 18.1%,较一季度末加仓幅度 3.8pct, 均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一。 二季度食品饮料板块重仓持股比例持续增加, 环比加仓幅度+0.5pct。其中白酒、乳制品加仓幅度及超配情况最为明显, 较一季度末分别加仓 3.41/0.42pct,超配 8.74/1.61pct。个股情况来看,食品饮料各龙头企业均显著超配,其中酒类期末持仓比例最高的个股分别为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顺鑫农业, 期末持仓比例分别为 4.9/3.72/2.09/0.74/0.56%,加仓幅度分别为 1.34/1.34/0.5/0.27/0.01pct,其中茅五泸重仓持股比例达历史新高,筹码继续向高端白酒集中。 大众品持仓比例前五个股为伊利股份、中炬高新、海天味业、绝味食品、汤臣倍健,期末持仓比例分别为 2.11/0.44/0.22/0.21/0.19% , 加 仓 幅 度 分 别 为0.42/-0.01/-0.06/0.2/-0.01pct。

中报密集披露期, 业绩为王。 白酒仍是确定性最强子板块之一, 茅台中报率先披露奠定行业稳健增长基调。淡季来看, 19年二季度茅台批价稳定在 2000-2100元, 酒企纷纷卡位市场缺货带来的需求缺口和批价上行留出的价格空间。 五粮液 5月换包装提价拉开高端次高端白酒品牌提价潮。 例如 7月 18日,泸州老窖对 43度、 46度 500ml 及 43度 600ml共 3种规格的“非标准”1573进行了提价, 三种规格出厂价分别为 740、760、 860元。 除此之外,多数酒企淡季积极布局人事,例如五粮液招兵买马扩张销售人员体系。 洋河上周亦公告人事调整, 销售体系换帅后期待调整效果。 我们认为名优酒企淡季提价控货稳价盘, 销售团队扩张梳理调整,均为中秋消费旺季到来做好铺垫,提价和调整效果料将显现。

投资建议: 以全年乃至更长视角白酒行业消费升级+集中度提升逻辑不改,考虑到 MSCI 纳入因子提升和外资偏好,持续看好板块超额收益,虽市场有所波动,板块仍存在结构性机会,品牌分化建议抱紧龙头。推荐品牌力强劲的头部品牌茅台、 五粮液、泸州老窖及低端酒第一品牌顺鑫农业,次高端板块弹性品种山西汾酒以及管理优势突出的洋河股份。

建议关注受益省内消费升级的地产酒今世缘、古井贡酒。除格局最优的高端酒和低端酒外,其余价格带白酒竞争式成长中预计伴随费用率提升,但结构优化料将持续,建议对费用放宽容忍度,以份额和结构为导向看待酒企。

此外,大众消费板块需求稳健,受经济波动影响弱,继续以格局思维把握,推荐伊利股份(上游奶源加码,竞争格局缓解)、 汤臣倍健、 绝味食品、双汇发展、中炬高新、洽洽食品,建议关注恒顺醋业、安井食品。

我们预计 2019年啤酒行业迎来长期利润率回升+短期税改增厚业绩的拐点,建议积极关注啤酒板块。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发展不及预期,食品安全,白酒需求不达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