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县7家博士后工作站 双林股份借并购提升技术创新

来源:新华网 2019-07-22 13:01: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记者从宁海科技局获悉,截至目前,宁海县一共拥有7家博士后工作站,其中,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6家。

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产学研相结合、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有效载体,对吸引集聚人才、提高企业技术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有重大意义。去年,宁海县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实现“零突破”。2018年11月,宁波双林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双林股份,股票代码:300100.SZ)成功通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审批,成为宁海首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双林股份是一家致力于以自主创新、产品研发、模具开发为基础实现汽车零部件模块化、平台化供应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双林股份借助“产学研”提升科技创新,公司长期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进行合作,共同完成了诸多课题研发工作。双林股份于2009年3月12日成立“技术委员会”,旨在加强科技创新过程中重大科技决策的科学性,技术委员会创建至今,解决了公司三十余项重大技术难题。

近年来,双林股份通过外延并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自2013年起,双林股份即制定了“内生性发展,外延性扩张”这一内外并举、两条腿走路的发展策略。2014年至今,双林股份已成功收购多个标的,拓展了产品范围,强化了技术能力。

宁海县拥有7家博士后工作站 双林股份实现国家级“零突破”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培养和引进高端人才的重要平台,更是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有效载体,为宁海县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截至目前,宁海县拥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6家,先后13人进站开展博士后课题研究,其中5项课题获省博士后科研项目择优资助。

2018年11月,双林股份成功通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审批,成为宁海首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在重点企业、科研生产型事业单位和特殊的区域性机构内,经批准招收和培养博士后研究人员的组织,是产学研相结合、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有效载体,对吸引集聚人才、提高企业技术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具有重大意义。

双林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于2005年12月批准设立。近几年,双林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密切合作,面向社会公开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双林股份目前共招收9名博士进站研究,其中7人已经成功出站并取得了多项资助,荣获浙江省博士后科研项目资助5项,宁波市博士后科研项目资助1项。

除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双林股份在2015年还成立了“院士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的成立,为企业提供一个联合进行科研的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有效解决企业在关键技术领域发展中遇到的亟须解决的技术瓶颈。双林院士专家工作站,除蹇锡高院士,还有朱秀玲、张守海、陈平等三位资深高分子和物理专业教授。另外,双林股份研发中心汽车微电机方面的高级工程师杜林新等十多位专家也参与其中。

双林股份2018年年报显示,拥有81项国家专利、参与起草轴承国家标准4项,参与修订轴承国家标准2项。公司拥有电机、控制器、电桥、VMS、BMS等共计30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4项。研发团队具有丰富的AT变速箱设计开发经验,拥有发明专利21项,实用新型专利69项。

双林股份“内生性发展,外延性扩张”

双林股份是一家从事汽车部件的研发、制造与销售业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汽车内外饰系统零部件、轮毂轴承、精密注塑零部件、座椅系统零部件、变速器、新能源汽车电机及其控制器等。公司分别在上海、宁波、襄阳、临沂、苏州、重庆、柳州、芜湖、青岛、天津、荆州、武汉、沈阳等地设有全资、控股子公司25家,分公司5家,另有参股公司2家。

自2013年起,双林股份制定了“内生性发展,外延性扩张”这一内外并举、两条腿走路的发展策略。2014年至今,双林股份已成功收购多个标的,拓展了产品范围,强化了技术能力,成效明显。

2014年,双林股份利用发行股份结合现金的方式收购了湖北新火炬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湖北新火炬”),产品线延伸至汽车轮毂轴承产业。双林股份2018年年报显示,湖北新火炬主要生产汽车轴承、轿车轮毂轴承单元,拥有湖北省精密轿车轮毂轴承单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博士后产业基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2016年,双林股份响应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号召,顺势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将山东德洋电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德洋电子”)纳入麾下。德洋电子是一家专注于电动汽车电机、控制器、VMS、BMS等核心模块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具备年产30万台汽车电机、30万台套电机控制器的能力,并已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国家CCC认证 和欧盟CE认证。

2017年,为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竞争综合实力,拓展优质客户资源,双林股份收购了以上汽大众为主要客户的零部件企业——上海诚烨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诚烨股份”)。诚烨股份专注于汽车冲压和注塑件的研发、生产、销售,通过多年的技术积累,拥有辊压、拉弯、冲压、焊接、注塑等工艺的加工中心,与上汽大众、上汽集团、北汽福田等整车厂商保持着稳定的合作关系。

2018年7月,经过三年“风险隔离”,双林股份通过收购双林投资(DSI母公司),将DSI装入上市公司。澳洲Drivetrain System International 自动变速箱有限公司(“DSI”)成立于1928年,是全球仅有的两家独立于汽车整车企业之外的自动变速器专业公司之一。双林股份对DSI的收购,直接获得了DSI变速相关核心技术的使用权,并得以结合自身研发能力不断消化吸收再创新。

传统燃油车仍具发展空间 双林股份顺势而为

据双林股份管理层透露,随着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不足、充电不便、电池寿命短、更换成本高等问题逐步显露,燃油车、混动、纯电动仍将在很和一段时间内并存,三者之前仍将是竞合的关系,新能源方向是国家战略,这一点毋庸置疑;但在新能源车发展的漫长过程中,燃油车的市场容量,以及深度混合动力比重,仍将保持较高份额。双林股份坚信, 成熟的传统汽车技术不可能停止不前,传统燃油汽车仍有生机和发展的未来。

目前,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热度基本靠政策支撑,燃油车在可预期的未来仍将是汽车行业的主流。因此,双林股份强调,未来仍将重点拓展原有燃油车业务,尤其是变速箱和轮毂轴承等核心板块,将充分借助现有的博士站、院士站及研发中心的研发实力,提升现有产品的轻量化和节能减排等方面性能,努力扩大现有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据悉,双林股份现有变速器产品、电机+减速器二合一的电桥产品、轮毂轴承系列都已陆续进行上汽系统以及其他合资品牌,借助其行业龙头地位,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据悉,双林股份轮毂轴承业务始终位于行业领先位置,市场占有率常年位居第一,今年更是加大研发投入,聘请了外资专家团队并引进了国际先进检测设备,使其产品在轴承密封、耐久、摩擦力矩、抗扭等多个方面取得较大进步,产品质量更加稳定可靠。另外,随着双林变速箱的质量逐步得到市场认可,双林变速箱正获得更多的整车厂青睐,产能扩张势在必行。据管理层透露,湖南吉盛工厂于2017年已突破40万台,山东帝胜工厂在2018年也已突破10万台,同时2019年上半年位于宁海梅桥的变速箱项目即已完成设备进场调试,目前已经进入小批量试产阶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双林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