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周报:全球进入降息周期,创业板开板在即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赵湘怀,刘佳 2019-07-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行情回顾: 本周上证综指下跌 0.2%,深证成指上涨 0.2%,非银行金融指数上涨 0.7%,其中保险指数下跌 0.3%,券商指数上涨 1.8%,多元金融指数下跌0.3%。 2019年初至今,上证综指累计上涨 17%,深证成指累计上涨 27%,非银行金融指数累计上涨 43%,领先上证指数 26ppts,领先深证成指 16ppts。

行业观点: 本周日均股基交易额环比上升 2%至 4,054亿元,两融余额环比下跌0.13%至 9,127亿元。 本周市场维持震荡, 非银指数跑赢大盘,券商板块涨幅居前。

随着市场对于中报业绩关注度提升,业绩稳健、估值合理的公司有望受到市场青睐。 随着全球进入降息周期,建议关注市场风险偏好变化。

2019年上半年券商业绩展望。 从券商已经公布的经营月报来看,我们测算去掉中信建投、长城、天风和华林等新上券商后, 56家公司 1-6月营业收入同比去年同期增长 39.9%,净利润同比增 55.0%,利润增速高于营业收入。考虑到两融日均成交余额同比下滑,股票质押业务在收缩,我们判断信用业务不是券商利润增加主因,主要的利润来源可能是自营收入所贡献。目前已经有超过 10家上市券商公布上半年业绩,其中大部分券商盈利大幅改善,我们预计未来公布业绩快报的头部券商净利大概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55%)。下半年行业营收和利润增长有去年低基数效应拉动,但也应该警惕市场走弱以及交易量下滑对经纪业务和自营等的拖累。建议短期继续观察券商业绩能否持续;长期我们继续看好估值合理的头部券商,以及前期业绩一般,但基本面有望迎来改善的券商。

科创板开板在即。 监管对于科创板的定位是长期及战略的,我们认为不仅科创板股票不能静态地看待市盈率,同时对于科创板为行业带来的机会也不能静态地盯住投行承销等业务。我们关注到近期上交所发布一旦科创板达到 30只上市将推出上证科创板 50成份指数,指数的推出对于订制的基金、期权以及其它衍生品将是重大利好。我们认为未来围绕科创板的融资,融券,指数基金,科创板期权和转融通等业务,都是券商潜在的盈利方向。对于科创板,是整个券商行业一次大的机会,应该以动态和长远的视角来估值。

保险中报前瞻利好,权益投资及税收优惠增厚业绩。 目前保险公司的业绩稳健,随着市场对于中报业绩关注度提升,险企有望受到市场青睐。( 1)虽然二季度以来负债端存在基数效应压力,但是上市险企负债端总体稳健,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我们预计上半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的 NBV 增速分别为19%、 2%、 -2%、 -9%。随着险企 4-5月以来加强代理人增员及培训,预计全年行业代理人数量总体平稳, NBV 增长更依赖于件均保费及人均产能提升。( 2)资产端权益投资受益于一季度股市表现强劲,协议存款和部分债权投资收益增长,对于险企的内含价值增厚将在半年报中体现。( 3)所得税抵扣限额提升,增厚险企业绩。我们测算对于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保、中国平安的2018年内含价值的提振幅度分别为 0.6%、 1.3%、 1.0%、 1.4%、 1.0%。( 4)我们预计上半年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内含价值分别较年初增长12.0%、 10.7%、 8.9%、 8.7%。( 5) 750天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曲线年初以来小幅提升,险企准备金释放有望增厚险企中期利润。全年来看,我们预计行业内含价值增速有望由 2018年的 15%提升至 2019年的 18%。当前险企业绩稳健,估值处于合理区间,我们继续看好板块后续表现。

投资建议

保险:推荐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人寿;

券商:推荐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建议关注中金公司;

多元金融:推荐银之杰,建议关注恒生电子。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大幅下行、市场大幅波动、政策变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