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再度跨界 牵手三全食品创始人涉足地热能开发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7-18 03:22: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赵黎昀

近年来与河南投资互动频繁的格力电器与董明珠,近日再度牵手河南企业谋跨界。

格力电器涉足清洁能源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河南万江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河南万江”)获悉,7月16日,该公司与格力电器在珠海达成战略合作,双方拟联手推动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尤其是在中深层地热能综合开发利用领域联合发展。

河南万江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合作或是格力电器首度涉足地热能开发领域。对于双方合作项目情况及具体金额,目前未有更多可披露消息,后续将随合作推进陆续公开进展情况。

对此,格力电器证券部人士也向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不过对于协议具体规划细节尚未掌握。

近年来,随着各级政府及行业对环保认识的加深,清洁能源成为市场关注热点。作为清洁取暖能源,地热能也成为除天然气外备受推崇的能源之一。

2013年1月,国家能源局、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即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地热能开发利用的指导意见》;2017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国土资源部联合印发《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2017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促进北方采暖地区燃煤减量替代的通知》。

《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地热供暖(制冷)面积累计达到16亿平方米,中国地热能年利用量折合7000万吨标准煤,地热能供暖年利用量4000万吨标准煤,并且“十三五”时期,地热能利用增量将占非化石能源增量的三分之一。

而据《中国地热能发展报告(2018)》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水热型地热能供暖建筑面积超过1.5亿平方米,其中山东、河北、河南增长较快。

与三全前董事长合作

此番与格力电器“牵手”的河南万江,其董事长也是上市公司三全食品的前任领头羊。天眼查信息显示,河南万江董事长为陈泽民,其个人直接持股比例为30.19%。而截至2019年一季报,陈泽民直接持有三全食品10.41%的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是三全食品现任董事长陈南之父。

公开资料显示,陈泽民1992年辞去公职创办三全食品,是速冻汤圆、速冻粽子等产品的发明人。2008年三全食品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后,陈泽民便逐步退居二线。2009年7月至今,陈南接任三全食品董事长。

河南万江官网显示,该公司创始于2008年,总部位于河南省郑州市,致力于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专注于城市地热能集中供暖。

河南万江在三门峡陕州区实施地热能集中供暖,成为河南省首个地热能集中供暖示范区。此后公司将模式成功推广至周口地区,打造了继雄安新区后国内最大的地热清洁取暖连片示范区,成为河南省唯一入围国家能源局中芬合作示范项目,并在郑州、开封、新乡、安阳等地区落地项目。

在格力电器之前,2018年7月12日,河南万江还与中核集团旗下中核坤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拟通过双方的合作,做大做强地热供暖产业。

据悉,目前河南万江拥有20家项目公司,其中,河南省能源业转型试点项目7个,是河南省最具影响力的地热资源综合开发企业。

曾多次投资河南

近年来,河南地区关于董明珠及格力电器投资的消息不绝于耳。

2017年4月,董明珠曾亲赴洛阳考察,此后在当年8月率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银隆新能源”)高管与洛阳签订三大框架协议,欲投资150亿元,选址洛阳高新区,打造银隆新能源(洛阳)产城融合产业园。

2017年9月,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洛阳市人民政府和格力电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时,洛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格力电器也签订了中国洛阳自主创新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约定,格力电器将利用其在智能装备产业的品牌影响力,依托产业优势,吸引产业链相关企业在洛阳高新区共同建设中国洛阳自主创新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该项目用地约5000亩,总投资约150亿元,一次规划,分期实施。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超过300亿元。

据了解,2018年5月30日,洛阳银隆新能源汽车举行整车生产线用车间主体施工启动仪式。而据《洛阳日报》当年10月31日报道,30日上午,银隆新能源洛阳产业园联合厂房1号车间试运行,并举行了首台新能源整车下线仪式。2019年4月举行的第十三届河南国际投洽会上,洛阳银隆还展出了纯电动公交海豚车和仿古系列铛铛车。

此外,格力电器与洛阳政府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也获得推进。

据报道,已投建的洛阳格力中央空调项目位于高新区丰李镇,总投资约30亿元,总占地约1041亩,主要从事家用空调器、商用空调器及配套产品的生产,并依托自主研发的先进自动化装备及工业机器人,采用智能制造生产模式,打造绿色智能工厂,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100亿元。

2019年3月11日,中国(洛阳)自主创新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暨格力洗衣机、晶弘冰箱生产基地项目开工仪式在河南省洛阳市高新区举行。该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年产值逾100亿元,能够提供约3000人就业岗位,年纳税总额超4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全食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