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行业动态跟踪报告:短期扰动因素释放、下半年有望缓慢复苏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二级市场表现:年初至今汽车板块整体上涨10.8%,跑输沪深300指数16.2个百分点。其中商用车上涨28.1%,乘用车板块上涨4.0%,汽车零部件上涨10.6%,汽车销售及服务涨幅为19.4%。

国五国六切换及新能源过渡期抢装,6月汽车销量降幅放缓:6月份汽车整体销量同比下降9.6%,相比1-6月-12.4%的降幅有所放缓。整体而言,上半年汽车产销处于低位运行,市场消费动能并未受“价格促销”等因素影响提升,消费者观望情绪未有改善。

利润降幅扩大、盈利能力复苏尚需时日:2019年1-5月汽车全行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下降6.2%和27.2%,1-5月汽车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下降1.0%(5月份,41个大类行业中有38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而汽车制造业下降4.7%),1-5月份汽车消费零售额同比下降2.0%。

乘用车:6月受国五国六切换及新能源过渡期抢装影响,自主品牌表现亮眼。2019年上半年,乘用车整体份额方面,自主和美系同比下滑,日系德系品牌市占率上升。轿车领域,1-6月只有日系品牌市占率同比提升,其他系列均下滑,单就6月份而言,日系市占率同环比均下滑,可能的原因是其他品牌清理国五库存车,而日系早已切换成国六车型。SUV方面,1-6月自主品牌市占率同比下滑严重,单就6月而言,自主品牌市占率提升至50.8%,环比增加1.77个百分点。

新能源乘用车继续走强,纯电动表现亮眼。据中汽协统计,6月新能源乘用车销售13.7万辆,同比增长87.6%,其中纯电动乘用车销售11.5万辆,同比增长123.6%。

商用车:客车市场有所回暖,龙头市占率将持续提升。重卡或处于景气高点,但波动性有望减弱,物流车占比提升。

投资建议:我们判断下半年行业消费结束观望,逐步复苏,但洗牌持续,品牌分化延续。2019年乘用车看好日系+自主龙头,长期仍看自主品牌集中度提升,建议择优布局相关乘用车企,推荐长城汽车(产品细分+营销改革)、广汽集团(日系新周期),关注吉利汽车(技术平台升级+中端车份额突破);客车行业龙头份额持续提高趋势确定,推荐宇通客车。零部件看好财务稳健、产业链话语权较强、或处于高景气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强烈推荐星宇股份(车灯产品升级+核心客户新品周期)、中鼎股份(国内非轮胎橡胶件龙头+单品到总成升级),推荐福耀玻璃(海外份额提升+护城河深厚)、威孚高科(排放升级受益者+龙头地位稳固+低估值高股息率)。

风险提示:1)汽车行业销量不及预期:如果汽车行业销量不达预期,主机厂为了保证产量和销量,或将出现价格战,经销商终端优惠力度加大,盈利能力下滑,主机厂毛利率下降,将影响三四季度的盈利能力;2)原材料涨价影响:如果上游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将影响主机厂和零部件企业盈利能力,而零部件企业由于相对弱势的话语权,或将承担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盈利压力;3)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成本下降缓慢:如果三电尤其是电池成本下降幅度不及预期,外加补贴政策退坡幅度大、产品力不足等原因将导致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威孚高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