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龙照明庄占龙: 商业世界的光影“魔术师”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7-16 06:33: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光,总是给人无限遐想和力量。“床前明月光”有李白的深深思念,“灯火阑珊处”有辛弃疾的莫名悲喜,“寒光照铁衣”是木兰的坚韧……而商业世界的情感与魅力同样需要光的传递和表达。

当你置身于服装、家纺、商超、餐饮等各种实体门店时,是什么让你想要驻足体验,是什么让你流连忘返?除了琳琅满目的商品,个性友好的灯光似乎也在发挥着微妙的作用。或明亮、或昏暗、或柔和、或灵动,品牌的文化与个性就在这无声的光影变幻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商业照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谁是商业世界背后的光影“魔术师”?近日,太龙照明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庄占龙接受了上证报记者专访,讲述了他的光影之路。

深耕商业照明17年时间,庄占龙已经为太龙照明构建出一套“专业化设计、定制化开发、门对门服务”的成熟商业模式和行业壁垒。2010年以来,公司在全国累计为150余个知名品牌、15万余个零售终端提供商业照明整体解决方案。在品牌服饰店铺照明为公司奠定了稳定盈利能力的基础上,庄占龙开始将商业照明的目光投向商超、酒店、教育、珠宝等更广阔的细分市场。“未来的商业照明一定会更专业、更舒适、更智慧,具备戏剧效果、体验效果,彰显品牌文化。”庄占龙说。

用科研态度做一盏灯

魔术师总是能创造意想不到的惊喜,庄占龙似乎就具有这样的潜质。你或许想象不到,在商业照明领域深耕17年的庄占龙,最初的职业是农业稻麦研究员。上世纪90年代初,庄占龙曾担任福建省农科院稻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专注于研究水稻遗传育种。在外界看来,稻麦与照明并没有什么关联度,不过庄占龙告诉记者:“方法论是一样的。我从事照明行业近20年,唯一没有改变的是科研的态度。做灯光及照明服务需要精细核对每一个参数,我一直用科研态度专心做这盏灯。”

事实上,从农转商是基于一个偶然的机会。因工作变动,庄占龙从农科院调到厦门外商投资服务中心,当时正值厦门经济特区成立20周年庆典,一个夜景照明工程使用的一款进口陶瓷金卤灯,引起了庄占龙的注意。这款灯因使用寿命长、发光效率高、显色性好,在户外工程应用中受到青睐。但这款灯的生产技术仅飞利浦等少数国外企业拥有。下转5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龙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