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复合增长率94.6% 地产新贵新力冲击IPO再现“新速度”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07-15 09:06: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家房企从深耕区域到布局全国需要多久?行业分化加剧下,“黑马”企业能够实现多大的跨越式增长?高增长与高品质能否共存?

刚刚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的新力控股给出了掷地有声的答案。作为地产界新贵,这位起家江西的房企从8亿到800亿,超百倍的成长只用了5年时间,创造了近年来房企成长速度之最。

今年5月,新力控股正式开启IPO上市之路。若成功上市,其将成为地产圈从成立到上市用时最短的新贵之一。

这家2010年才成立的房企,扩张速度之迅猛令行业侧目,而一份800余页的招股书也“揭秘”了其如何通过区域深耕及标准化经营实现规模与收益快速增长的故事。

3年营收复合增长94.6%

克而瑞数据显示,2015年新力的销售规模仅为45亿元,2016年至2018年间分别实现合同销售额161.3亿元、428.1亿元和887.3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07%、165%和347%。

伴随着规模的扩大,新力的营收也在不断上涨,2016至2018年新力控股分别录得收益22.23亿元、52.41亿元及84.1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94.6%。净利润近三年来连续翻番,分别为1.3亿元、2.78亿元和5.5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105.9%。

此外,公司毛利率也逐渐提升至行业较高水平。近三年,新力的毛利率从2016年24.7%升至2017年33.7%,再进一步提升至37.3%。其主要业务是房地产开发,2016年、2017年及2018年,来自房地产的收入占据总收入的99.3%、99.8%及99.7%。已交付建筑面积由2016年的35.65万平方米,增至2017年的67.87万平方米,并进一步增至2018年的111.96万平方米。

加速全国化布局

区域性房企很多,但像新力这样迅速突出重围并实现全国化布局的实属不多。

从新力的土储中可见,其深知深耕大本营的重要性,省会南昌更是处于重中之重。此外,新力还聚焦于在选定的目标区域拿地,对每个进入的城市都采取深耕策略。

惠州是新力继南昌后第二个以深耕战略布局发展的城市,2016年8月新力以收并购形式切入惠州,重仓拿地,多盘联动,迅速抢占市场份额。在“一地难求”的市场环境下快速裂变,新力短短两年就实现了“一城22盘”的战绩,开发及储备超过1000万平方米,占比超过集团总量的1/3。

重点区域成就了新力的快速成长,从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来看,新力的城市深耕战略效果明显。2017年、2018年新力在惠州市场销售量仅次于碧桂园。戴德梁行报告显示,2018年住宅物业的签约销售总额,新力位居江西省房地产开发商之首。

根据招股书,截至2019年3月31日,新力应占总权益土地储备约为1480万平方米,其中江西省占比高达52.6%,仅南昌单个城市的比重就达到了42.8%。惠州市则有15个项目,占总土地储备的22.8%。南昌与惠州两市,占据公司总项目数量的近60%,总土地储备的65.6%。

此外,新力地产凭借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嗅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巨大前景,以惠州为中心、深耕布局深莞惠。历经多年耕耘,新力现已成为综合型发展商。在掌舵者张园林的带领下,新力地产实现了走出江西,进驻珠三角、长三角、中部地区、西部地区的目标,而新力惠州将成为新力地产在珠三角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

事实上,惠州只是新力控股进行全国化布局的深耕城市之一,2016年起,新力开始走出江西,将业务拓展至苏州、南京、武汉等城市。目前,其全国化战略已升级为“4+X”城市策略,即“以南昌为中心的中部区域”、“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区域”、“以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区域”、“以成都为中心的西部区域”的全国四大区域布局,同时还会对具有潜力的区域市场做机会性拿地,以稳健务实的城市深耕战略推动新力前行。

截至3月31日,新力共计拥有101个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物业项目,包括77个由公司子公司开发的项目,以及24个由合营公司和联营公司开发的项目,合计建筑面积约为1480万平方米。其中,包括已竣工面积10.93万平方米、开发中物业面积1130万平方米,及持作未来开发物业的总建筑面积约340万平方米。

千亿在即

2018年12月31日,克而瑞地产研究公布了“2018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其中新力地产以877.3亿元的流量金额排名全国第33位,如果看权益金额的话,新力地产则以796.2亿元排名第30位,排名还更加靠前,也从侧面说明,运营能力较强的新力地产更多的选择了独立操盘。

2017年,新力将总部从南昌迁至上海,显露其进入一线城市的野心。而且连续4年业绩增速超100%。

在2018年取得骄人业绩的同时,新力地产又马不停蹄的投入了2019年的市场竞争中。2019年1月下旬,其进入成都的首个项目新力琥珀园首次开盘,定位高端的琥珀园,以匠心的产品和独一无二的区位,深受购房者青睐。

据统计,首次开盘的成都新力琥珀园便实现了6个亿的销售业绩,同武汉新力城、南昌新力城一起上榜了亿翰智库发布的“2019年1月中国典型房企单项目销售业绩T100”。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榜单的前50名里面,成都有5个项目上榜,新力琥珀园就是其中之一。

照此速度,市场认为其2020年晋升千亿房企的目标或将提前实现。

尽管高速发展,新力地产却坚持发展速度与质量之间的平衡,对于风险控制始终不放松。“追求决策的速度,并不是说在质量上做妥协。特别是合作项目,包括并购项目。风险控制始终是新力最看重的核心关键点。”新力地产副总裁佘润廷称,新力地产高效决策有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如项目在集团决策之前,城市公司和集团分别要提供产品方案,两个方案要PK,综合后再做为项目最终的产品方案。

粮草足、弹药丰,此番上市也使新力具备了向更大平台发展的潜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