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行业点评报告:需求拐点临近,行业迎布局佳期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尹斌 2019-07-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事件 1: 7月 8日,乘联会发布 6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数据。

事件 2: 7月 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以下称《通知》。

投资要点:

n 6月销量超预期,预期 2019年产销在 150万辆以上。 中汽协数据显示, 6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 13.4万台,同比增长 97.9%,环比增长 87%。 其中纯电动 A 级车型增量最强,占比达纯电动乘用车的58%,整体超市场预期,其主要原因是 6月补贴过渡期内的“抢装”。

2019年 1-6月全国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 57.6万台,同比增长65.8%。 综合判断,我们预期新能源汽车年内销量在 150万辆以上,同比增长约 20%。 行业将迎中长期向上的需求拐点。 6月 26日,补贴新政正式实施, 预期在 7月份迎来电动车产销大考,大概率为年内低点。 我们认为, 在 8月份之后,将会迎来中长期产销拐点。 站在当前时点展望 2019H2,有以下利好催化因素值得期待: 政策利好催化,产销数据环比改善, 行业排产改善, 外资与合资车企新车型的投放,特斯拉国内工厂投产、国产 Model3呼之欲出,部分产品价格有望企稳或反弹甚至反转,龙头业绩增长等。 新能源汽车行业投资核心在需求驱动,进而影响产业链价格与企业盈利能力,头部企业将在迎来需求向上拐点后步入中长期成长通道。

n 《通知》补退补贴短板,促行业健康良性发展。《通知》核心要点以及简评如下:

更新新能源积分比例要求, 能有效降低政策风险: 2021-2023年度新能源积分考核比例分别为 14%、 16%、 18%, 2024年度及以后的积分考核要求另行制定。对于此种分阶段管理的方法,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和政策环境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先期提出 2021-2023年的分阶段管理政策,能有效降低后续政策的实施风险。

鼓励先进、扶优扶强,头部企业受益显著。 对 2021年及以后新能源

给分标准和车型技术要求进行修订:《通知》 中车型基准给分较目前《积分办法》的分值有所降低,其中纯电动车型基准分值由 2-5分降至 1.3-3.4分, PHEV 车型由 2分下调至 1.6分。这种调整方式有利于积分比例平稳增长, 从而减少之前《积分办法》造成行业新能源正积分过剩的风险。 对车型积分计算方法中的技术要求进行了相应调整。纯电动车型:积分由基准分值和电耗调整系数(EC 系数)两部分相乘得出,其中 EC 系数为车型对应的电耗目标值除以电耗实际值(小于 1时按照 0.5倍计算,最高不超过 1.5倍), 此方法用来引导企业生产低电耗车型。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不再以 80km为界限分段考核,对所有车型同时考核 CD 模式下电耗和 CS 模式下油耗(CD 模式下的电耗应低于纯电车型目标值的 135%, CS 模式下油耗应低于限值的 70%,两技术指标未达标的车型分值按 0.5倍计算),体现了对真正低能耗车型的引导,避免了企业过分侧重某一技术指标而忽略了整车节能降耗。

兼顾传统车油耗引导与积分灵活统筹考虑。 2021年度及以后年度对企业传统车油耗达到当年度达标值 123%的,新能源汽车正积分可按照 50%的结转系数向后结转,结转有效期不超过 3年。

将新能源汽车行业上调为“推荐”评级,建议布局产业链相关头部企业: 综合考虑政策、行业需求以及产品价格等多因素, 2019Q3将迎来电动车中长期向上拐点。回顾过往,布局时点先于基本面见底,当下在市场情绪回暖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布局机会已渐入佳境。

因此, 我们将新能源汽车行业上调为“ 推荐”评级。 在中长期逻辑支撑下,当前时点布局收益风险比较高, 建议加大行业配置。 标的优选回调处于相对底部区域,且行业卡位明显、未来高增长可期的细分龙头: 比亚迪( 002594)、天赐材料( 002709)、新宙邦( 300037)、当升科技( 300073)、星源材质( 300568)、 恩捷股份、璞泰来等,其他建议关注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石大胜华、先导智能、 赢合科技、 杉杉股份、 多氟多等。

风险提示: 新能源政策波动风险;下游需求低于预期;产品价格低于预期;大盘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多氟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