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白药业绩瓶颈关口:陈发树质押股份融资 平安人寿减持套现

来源:新华网 2019-07-10 08:36: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云南白药吸收合并白药控股后不久,陈发树实际控制的新华都就将其所持云南白药股份进行了股权质押。而在此之前,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人寿”)还发布了减持云南白药股份的信息。二者叠加是否会对云南白药的股价产生影响?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云南白药董秘办,据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对相关信息进行了披露,具体影响要看市场情况。

东方高圣执行董事瞿镕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100%质押所持股权,如果出现股价暴跌不能及时补仓或增加抵押物的情况,会让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地位出现不确定性。一般情况下,上市公司大股东进行股权质押,都会有相关的风控措施。

白药控股整体上市完成

7月2日,云南白药发布了《关于吸收合并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暨关联交易之股份发行结果暨股份变动的公告》。云南白药介绍,本次交易后,云南省国资委与新华都实业及其一致行动人并列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均未取得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且云南省国资委和新华都及其一致行动人已做出长期股票锁定承诺。因此,本次交易前后,上市公司无实际控制人,且该股权结构将保持长期稳定。

陈发树是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数据显示,云南省国资委、新华都实业及其一致行动人均持有上市公司25.14%的股份。

在上述消息公布后不久,7月8日,云南白药发布《关于股东股份质押的公告》,新华都实业质押上市公司股份2.759亿股,占其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比例约为88.64%,质押用途为融资,截至2019年7月5日,新华都实业持有公司股份数量约3.1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4.37%,本次新增质押股数2.759亿股,合计累计质押股数约为3.1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4.37%。

这意味着,新华都实业将旗下所持云南白药股份全部进行了质押。

平安人寿减持套现

在新华都质押云南白药股份之前,平安人寿就开始了对云南白药股份的减持。

云南白药发布公告称,2019年6月25日,公司接到平安人寿《云南白药股份减持实施情况告知函》称:截至2019 年6月25日,平安人寿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为0股,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了1041391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自2008年8月12日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后,平安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减持比例为1.21%。

据了解,平安人寿本次在集中竞价交易减持的股份来自于2008年12月份获取的云南白药定向增发(包括增发后以送股或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的部分)的股票。

根据云南白药发布的公告,上述定增为平安人寿出资人民币13.935亿元参与认购云南白药发行的5000万股股份。如今,平安人寿已经赚得盆满钵满。仅2019年5月8日至6月25日期间,公司总计减持1041.4万股,减持均价为79.73元/股,总计套现金额约为8.3亿元。

对于平安人寿的减持,瞿镕认为,资金也要考虑回报和未来增值空间。

云南白药进入业绩瓶颈期?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混改、白药控股整体上市完成之后,云南白药如何发展更为重要。

云南白药公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的盈利增幅是近五年盈利增幅最低点。数据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收267.08亿元,同比增长9.84%;实现净利润33.07亿元,同比增长5.14%。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今年前三个月实现营收69.7亿元,同比增长10.0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46亿元,同比增长4.97%。

“云南白药发展到这个规模,理论上在原有的渠道和模式下,如果没有新的产品作补充已经很难实现高速增长了。这也是众多中药企业所面临的业绩瓶颈期,市场开发和渗透率到一定阶段之后,需要去开拓新的领域、品牌、品种去做增量市场。”瞿镕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混改、引入战略资金之后,云南白药能否抓住机遇实现发展十分关键,但也需要时间。

新的起点,云南白药未来发展方向也成为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

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云南白药回复称:未来,公司将顺应混改带来的重要机遇,借助吸收合并获得的战略资金,发挥长期累积形成的品牌、渠道和医疗资源优势,通过药品专利授权、战略合作、新品研发和兼并收购等方式,打造新的竞争优势和业绩增长点,逐步建成覆盖大健康全产业链的综合性平台。记者 张 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白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