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事论事也是一种智慧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7-10 09:28: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缘木求鱼】

只要把出租房安全隐患硬性消除即可,至于房子大小、租客是否有足够的居住舒适度,都交给市场解决。

木木

大城市房租贵,核心城市房租就更贵,“居,大不易”。

对那些经济不宽裕却又离不开或者不愿离开者而言,租住在这样的城市,生活成本就很高——不惟物质的成本高,精神的成本也高。城里的房子租不起,当然只能往城外搬;城外的房子也变得高不可攀了,本能的反应,就往更远处搬。

不想往远处或者更远处搬,当然还有变通之法,即一套房两人、三人、四人合着租;如果合租还嫌贵,两个人住一间房也能凑合,总归要比大学宿舍宽松些。租客有需求,房东当然就会想办法。一套几室一厅的房子,那个厅就会被隔出来租给人住,大一些的厅或者居室,甚至还能隔出“房中房”。于双方而言,这应该算是好事吧,在租客个体实现节支(个体隐私也得到适当的照顾)的同时,房东也实现了增收,交易对手达成可贵的双赢局面。

合租,当然没有一个人住一套房的体验好,但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包括个人和社会),这样的选择虽然比较无奈,但也有其合理性。老徐就认识好几个这样的“租客”,在老家或者小一些的城市里,都建了或买了很不错的大房子,但许多年来,他们“甘当”合租客,“咬定”北京不肯走。

香港有一种名曰“劏房”的房子,其实就是“房中房”。原本就是一间很小的房子,为了多招租也好,为了“照顾”特定租客的支付能力也罢,再分成更狭小的两间房、甚至几间房。住在这样的房子里,无论租客还是观者,当然都不好谈什么感受;但身处特定的城市、特定的历史时期,“劏房”也有其特定的、无可替代的价值。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各方“心往一处使”而获得的一种妥协,为了取得普遍可接受的、暂时的平衡罢了;于是,“劏房”也就有了特定的历史的意义。

这样的平衡,虽然注定是“短暂”的,但具体到这种平衡里,作为个体感受起来,又是异常“稳定”的。要打破这种平衡,骚扰式的外力,几乎发挥不出作用;爆破式的外力,虽然可能带来显著作用,但旧平衡破除之后的新平衡的建立,成本也将是巨大的,支付起来肯定有难度。如此局面,对所有身处其中者而言,未尝不是一种无奈。这种生存状态和由此导致的精神状态,肯定能经常性地触动人的心弦。

而心动往往会带来行动。面对这种无奈,身处其中者除了坚韧地持续忍耐之外,还有别的路径可选择。在这个世界上,只要想有所改变,路径肯定不止一条。

历史上、现实中,从来不乏不甘心者、同情者、欲建功业者的或主动或被动的作为,借了各种各样的“好时机”、“坏时机”、甚至“理想趋势”,而大刀阔斧地推动这种无奈下实现的平衡的被打破。如此操作的结果,布局不合理、甚至不人道的“房中房”,当然可能马上就绝迹,但也毋庸讳言,大动作对相关市场的扰动也很大,租客的租房成本增加,随后导致生活成本也提高。

其实,改变(或者说治理整顿也行)或许还有别的比较“柔和”一些的选择。比如,仅仅对所有出租房屋安全隐患做全面排查和限期治理,并随之形成相应的制度规范。只要把出租房的安全隐患硬性消除即可,至于房子大小、租客是否有足够的居住舒适度,都交给市场解决。如果硬性干预,在条件不成熟或者条件已经变化的情况下,虽然能有一时之功,但终究难有长久之效。

今年5月1日正式施行的《苏州市出租房屋居住安全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使用面积超过12平方米的起居室(厅)可以隔为一间居室单独出租,即业主可以把客厅单独隔成房间,单独出租。如此规定,大约也能算作一种适时、适当的妥协——对市场、对房东、对租客、或对别的一些什么。这样的妥协,也是一种就事论事的智慧:出了一件事,就认真且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件事,对超前、超范围的措施,慎之又慎。这样的态度,在应对复杂环境和形势时,无疑就比较稳妥。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