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周报:云≈消费?建议重点关注云计算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刘洋,刘畅 2019-07-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首先,目前可以重点关注计算机板块,外部环境可以作为一定催化剂:尤其当前外部环境可能一定缓和:那么此前有海外业务、努力实现自我供给与销售的公司,市场预期递延的收入会局部恢复,例如:安防的海康威视、安防的大华股份、安全可控打印机的纳思达、服务器的浪潮信息,甚至部分云业务在海外的石基信息等等。但也风险提示:外部环境的舆论恐怕会十分波折。追求十年以上的IT自给自足、游刃有余更妥当。舆论引起的预期波动会使大家很容易低位太悲观、高位太乐观。万一舆论再出现反复,莫非部分标的还要不断重演调整?低波动率才是优质资产的基础。大家选择一些自由现金流正、行业地位第一第二的公司即可,不必过于在意外部环境。

其次,大家关心计算机中报。预计中报利润表平淡,但比2019Q1好一些。利润表超预期标的乏善可陈,且实际意义一般。大家近期普遍关心计算机中报,但2019年,甚至未来3年都有一些新状况。1)周期性变弱。2019、2020年计算机行业利润增速的绝对值可能很低,预计-20%到20%增长的公司很多,不高不低,周期性变弱,高增的意义变低。017年计算机行业收入增速约5%,2018Q1-Q3收入增速超过20%,但预计2019-2020年行业收入增速10%-20%之间,企业经营千差万别。找到高增的个股甚至行业难度高。所以主题投资、基于利润表的成长投资,经常失灵。2)利润表意义降低。利润表偶然高增的经常是“未必好”的公司,不具备持续上涨的理由。大家会发现利润表偶然高增与有价值、持续上涨关联度降低。因为领军公司经常在优化资产负债表、追求现金流,不追求利润表,2018Q4-2019尤其明显。大家都明白这一点后,偶然利润超预期未必有赚钱效应。目前期待2019Q2可能较好、且标的经营较稳点公司包括:航天信息、宝信软件(申万宏源通信)、新国都。

再次,不是不看2019Q2利润,是比利润表更严格。甚至,”云≈消费"。计算机是不考察利润表了吗?相反,是更严格的考察自由现金流了,因为类似消费属性的计算机领军已经呼之欲出。美国科技和中国消费的一个特点是:“自由现金流增长超过扣非利润,线性回归的XVariable>1”。具体的扣非利润、FCF,美国科技与中国消费,有类似特征。如果国内部分公司云化成功,财务特性会相似。原因都是大量客户或品牌粘性。因此,如果国内IT云化成功,对标就是这两类。而2015-2018年经济降速、企业分化,成就了这个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