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行业光伏组件技术系列报告之一:组件技术方兴未艾,谁能破茧成蝶?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王鹏 2019-07-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技术升级是增效降本的根本动力,组件技术方兴未艾

平价前夕,提效降本仍是当前光伏发电最关键动力。回溯历史,近几年,光伏前端环节均具有重大技术更新,例如,多晶硅料环节冷氢化技术通过循环利用副产品制造生产原料,大幅降低工艺能耗及成本;硅片环节金刚线切割替代砂浆线,降低单片成本的同时提升产能;电池片环节PERC 技术降低光电损失等。从目前来看,半片、多组栅技术因减少遮挡损失等优势逐步成为主流;而随着电池片价格的大幅下降,组件技术日趋多元化,无缝焊接技术、拼片技术、叠瓦等基于提高单位面积电池片面积的技术应运而生。

半片、多主栅不断普及,叠瓦、拼片蓄势待发

半片组件采用串联-并联设计减少遮挡损失,降低热斑效应危害;同时降低发热量,减少温升损失;实验室数据显示半片组件较常规组件全年发电量提升约2- 3%。目前半片技术基本成为标配;MBB 组件通过降低电阻损失、减少遮光面积、提升焊带光学利用率等方式,使得常规组件提升5-10W;半片和叠瓦在降低LCOE 方面具有一定的作用,成为目前市场主流技术。未来,叠瓦拼片有望逐步突破专利壁垒和技术壁垒,逐步量产。

谁能破茧成蝶?

我们将半片、多主栅、叠瓦、拼片进行横向对比,具体来看,半片、多主栅技术较常规技术方案改动较小,组件功率、衰减、寿命等方面的提升有限;叠瓦、拼片则性能提升较多,目前叠瓦量产规模相对较大,功率提升稍逊拼片;半片技术由于技术难度较低,目前已形成较大产能规模,同时生产良率已达95%的较高水平。多主栅技术对细栅线精度要求较高,存在一定技术难度,目前生产良率在90-95%之间,部分厂家已形成产能。叠瓦技术目前尚处于量产的初步阶段,技术难度较高且专利纠纷尚存,目前生产良率约85%。拼片技术则尚未形成GW 级的规模化量产,其工艺成熟度尚待验证。综合看来,所有新技术均围绕提效降本为最终方向,工艺成熟量产是降本重要方式,未来,哪种组件技术有望破茧成蝶,有待市场验证。

投资建议

光伏产业受市场需求、技术更新等因素的驱动,产业链规模将持续扩张。本轮光伏组件的产能迭代拉动组件设备市场的更替,同时光伏的市场的持续增加将使得包括新技术工艺、传统技术工艺在内的设备厂商均从中获益,相关企业业绩有望大幅增长。在细分领域中,我们优先重点关注捷佳伟创(300724)、迈为股份、金辰股份、康跃科技、先导智能、晶盛机电等

风险提示:光伏政策执行不达预期;新技术推进进度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晶盛机电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