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数字中国专题报告2:工业互联网步入实践深耕阶段,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李欣谢 2019-07-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工业互联网建设进展顺利,成果显著,有望步入万亿级市场。网络标识解析体系正在逐步建立,五个国家顶级节点已经全部启动,众多二级节点行业应用已经取得进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迅猛,多元化应用正在形成。安全体系面临着较大的挑战。工业软件保持高速增长,2019年1-4月,工业软件产品实现收入597亿元,同比增长19.5%,增速同比提高5.2个百分点,为推动我国工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供支撑。预计2020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可达到6929.12亿元,有望步入万亿级别,其中基础设施建设占比较高。

制造业智能化升级叠加新兴技术革新,驱动工业互联网飞速发展。产业端:劳动生产率增速逐年下滑,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明显,刺激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技术端:5G赋能工业互联,三大运营商正在加速5G工业互联网的建设;政策端:工业互联网政策密集出台,自上而下支持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

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新工业体系的“操作系统”,发展迅猛。从应用场景来看,全球大部分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主要聚焦于设备管理和生产过程管控服务,企业运营管理服务初步得到商业化实践,资源优化配置、产品研发设计及制造工艺优化均处于初级探索阶段。从商业模式来看,专业服务和功能订阅是现阶段主要的盈利模式。

工业互联网平台产业生态逐步形成。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产业生态中,产业链上游是为平台提供技术支撑的技术型企业,往往在平台构建中处于被集成的行列,技术类企业包括云计算、数据采集、分析、集成和管理、边缘计算等厂商;产业链中游是四类平台企业,包括装备与自动化、工业制造、ICT企业和工业软件类企业;产业链下游是垂直行业用户和第三方开发者,创新开发各类工业APP,为平台注入新的价值。

投资建议:工业互联网还处于初级阶段,随着网络标识解析体系的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应用场景将不断丰富。当下,资产管理和生产管控服务作为热点应用,为工业体系提质增效、节能环保等提供了技术支持。未来,工业互联网在资源优化配置、产品研发设计及制造工艺优化等方面为工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赋能中国制造2025。我们看好(1)在工业软件领域深耕多年,积累了工业数据资源的软件服务商;(2)具备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挖掘、数据分析等大数据处理能力的大数据服务商;(3)拥有IaaS、PaaS和SaaS云计算处理能力以及云迁移和云部署能力的云平台服务商。重点推荐:用友网络、东方国信和宝信软件,建议关注浪潮信息和科远智慧。

风险提示:

行业竞争加剧;政策支持不及预期;技术突破不及预期;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政府IT投入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浪潮信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