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估值享确定性溢价,板块持续强势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吕昌,毕晓静 2019-07-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回顾二季度,食品饮料板块迎来普涨,白酒和大众品均跑出明显相对收益。Q2板块整体超额收益12.6%,Q1超额收益12.2%,其中白酒超额收益12.6%(Q1为24.5%),大众消费在此前18Q3到19Q1连续三个季度基本跑平,19Q2食品加工超额收益14.3%(18Q3-19Q1分别为3%、0.8%、-4.4%)。板块二季度再次跑出明显的超额收益,主要由基本面、行业比较、海外资金三方面决定。一是业绩的确定性和龙头的高增长,4月披露的年报和季报来看,食品饮料板块龙头公司业绩靓丽;二是进入二季度以来,受外部不确定因素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市场出现系统性调整,从行业比较角度,食品饮料板块基本面逻辑和业绩的确定性突出,估值稳步提升,享受确定性溢价;三是尽管4-5月北上资金净卖出明显,但6月随着人民币汇率和预期的稳定,北上资金再次连续净买入。关注中期业绩,我们判断白酒龙头公司中报的业绩确定性强,今年二季度与去年最大的不同就是高端酒的成功涨价,在涨价预期下,预计白酒公司回款进度良好;大众品各子行业龙头公司预计仍能保持稳定的收入和利润增长。

我们继续建议持有板块核心资产,1、从行业比较的角度,大消费是减费降税背景下最确定的方向之一,食品饮料行业从逻辑和估值两个维度,都要好于其他消费品;2、行业基本面验证了在消费升级和集中度提升的趋势下,龙头公司强者恒强,穿越周期;3、海外资金长期提高配置的趋势不变,龙头公司因其确定性将逐步走向溢价。白酒策略“抓两头找确定”,“寻变化、待弹性”,推荐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以及顺鑫农业、洋河股份、古井贡酒、山西汾酒、今世缘;大众消费立足格局,关注改善,中长布局,重点推荐伊利股份、中炬高新、双汇发展、洽洽食品、涪陵榨菜,关注安琪酵母、海天味业。

高端白酒价格:茅台批价保持在接近2000元,略有回落但幅度不大,渠道反馈经销商7月配额已陆续到货并销售,6月中下旬发货节奏加快,但由于前期货少部分需求未被满足,因此目前供给仍显紧张;五粮液批价在910元左右保持稳定,发货节奏不快;国窖1573批价平均760-780元,在各片区5-6月陆续停货后,批价略有上行。中炬高新:公司召开股东大会,战略方向来看,公司未来仍会坚定聚焦健康食品主业力求将调味品业务做大做强。公司已在年初公告中明确调味品主业五年双百规划,预计未来五年增速保持前低后高,经营趋势稳步向好。泸州老窖:公司召开股东大会,传递对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和对自身发展的信心。总体看,公司高端酒继续引领整体增长,产品结构继续上移,同时今年公司提高了费用的使用效率,在收入保持20%以上增长的同时,利润增长将明显快于收入。恒顺醋业:基本面表现平稳,今年以来在非醋品类快速扩张、销售团队管理优化、年初小范围提价的共同作用下,收入端继续保持双位数稳健增长,稳步达成年初规划。近期股价上涨较多,预计主要得益于公司经营节奏稳健以及调味品板块整体估值中枢上移。

一周板块回顾:上周食品饮料板块上涨2.87%,其中白酒上涨2.89%,上证综指下跌0.77%,跑赢大盘3.64pct,在申万28个子行业中排名第1。涨幅前三位为食品饮料(2.87%),休闲服务(1.6%),建筑材料(1.3%);个股方面,涨幅前三位为*ST莲花(21.23%)、千禾味业(15.76%)、香飘飘(14.15%);跌幅前三位为黑芝麻(-25.39%)、双塔食品(-7.74%)和金字火腿(-7.04%)。

板块估值水平:目前食品饮料板块2019年动态PE27.9x,溢价率125%,环比上升6.2pct;白酒动态PE26.76x,溢价率116%,环比上升5.6pct。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