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历第26周钢铁库存数据点评:库存环比微降,下周唐山限产将对供给造成较大影响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姚洋 2019-07-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Mysteel五大品种总产量1596万吨,总库存2612万吨,总需求1602万吨。其中产量环比+2万吨(前值-3);库存环比-6万吨(前值+34);需求环比+41万吨(前值+39)。

公历产量同比+130万吨(前值+146),库存同比+203万吨(前值+263),需求同比+190万吨(前值+154)。

库存方面,同比增幅收窄,环比小幅下降。五大品种中除螺纹和热卷略有上升外,其余品种均有明显下降。建材库存环比下降0.4%,板材库存环比上升0.1%。厂库环比下降3.3%,社会库存环比上升1.0%。产量方面,同比增幅收窄,环比略有上升。五大品种产量除热卷和冷轧有所提高外,其他品种产量均环比下降,其中螺纹产量减少较明显。本周螺纹钢减产主要是长流程钢厂轧线检修所致,包括永钢、淮钢特钢等钢厂,短流程产量环比有所恢复。下周宣钢、承钢线棒材轧线检修,永钢复产,加上唐山限产的影响凸显,产量将出现明显下滑。需求方面,同环比均大幅提高且增幅较上周扩大。五大品种需求均有显著提高,其中线材、中厚板和冷轧需求环比增幅相对较大。长材需求环比增加2.2%,板材需求环比增长3.2%。同比来看,建材需求同比大增26%,板材需求同比增0.7%。

本周库存出现小幅下降,同比增幅有有所收窄,为8.4%。本周唐山限产加强,但反映到数据上应该会在下周,本周产量环比微增,螺纹产量下降也是华东地区钢厂检修所致。京津冀以外地区未来计划检修高炉不多,因此未来产量下降主要依靠唐山地区限产。我们测算在严格停产情况下,唐山生铁和粗钢日均产量将环比1-5月均值下降9.5万吨/天和10.6万吨/天,短期对供给影响较大。但限产的持续性和执行力度如何我们认为还需要看未来唐山地区的天气状况,因为唐山今年整体空气质量还算不错,排名也在全国倒数前十以外,只是5月环保巡视叠加6月空气质量排名倒数第一,导致唐山限产政策收紧。需求端目前看来淡季不淡,天气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今年春节后气温始终不高,利于工程施工,而唐山限产也刺激了短期采购需求的爆发。成本端铁矿石并没有大幅下跌,而焦炭目前钢厂开始第二轮提降,考虑到唐山限产,落地的可能性较大,铁矿石和焦炭的强弱差别本质上还是产业链议价能力和基本面强弱的差距。随着钢价的反弹,钢厂盈利有了一定改善。

投资策略:推荐大冶特钢,拟并购兴澄特钢实现中特集团整体上市,未来三年产销量50%增长空间,2019年盈利有望继续增长10%以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特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