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影节:行业下滑向左 创新变革向右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历了2018年的“寒冬”,影视行业的“寒意”尚未褪去,今年的增长仍现乏力态势。

每一年的6月,几乎大半个影视圈都会齐聚在上海电影节(下称“上影节”),既是对过去一年来行业发展的总结,也是对未来行业走向的展望。《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多方采访了解到,在今年的上海电影节上,“行业仍处于调整期”是诸多业内人士的共识。

猫眼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5月,中国电影分账票房(不含服务费)累计249.41亿元,同比降6.35%;观影人数为6.89亿人次,同比减少约1亿人次,为2011年来首次下降。

行业开始变革

当行业整体处于降速周期时,加强创新与变革是对行业进行重塑的一剂良药。

对于当前影视行业的困境,国有文化龙头——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明珠”)率先做出应对。东方明珠已于近日启动影视文娱板块改革,正式整合尚世影业与五岸传播两家公司的内容创制及运营业务,并保留双品牌,未来新团队将成为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SMG)影视投资制作和版权内容运营的唯一主体。

东方明珠方面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一方面内部将进行机制体制创新,开启“工作室计划”,对标市场化运作,另一方面在外部“合纵连横”,联合国内著名导演、编剧、制作人等,启动“创智者联盟计划”,吸附更多社会资源激发价值。

尝试做出改变的不仅仅是东方明珠,本届上影节也首次尝试了开设线下周边售卖店,贩卖以本届电影节海报与英文LOGO为主要元素的生活用品与潮玩产品。

众所周知,衍生商品开发值很大,但“电影+衍生品”这样的IP产业链条究竟要怎样才能玩转? 

“好的内容、强大的宣传、能力过硬的授权体系是一个IP成功的三大基础要素。从衍生业务来看,IP越来越多,要如何让客户选择我们的IP呢?我们一直坚持的就是IP要具备‘会讲故事’的能力,一定是从IP本身寻找创意的卖点去结合客户的需求,这才是一个好的合作案例。”东方梦工厂衍生业务部门总经理张婷婷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的IP市场除了动漫IP以外,文创IP、明星IP也慢慢成熟,中国衍生业务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但无论任何一个形态的IP授权,都要结合本身卖点,具备“讲故事”的能力。

麦当劳中国市场部副总裁汤俊章则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就衍生品设计来看,整个行业在这几年都有很大的挑战,我们发现大家没有像以前那么喜好实体的玩具,毕竟买回家如何放置越来越成为问题。因此,可以看到几个趋势:一是虚拟跟实体之间的转换。比如有的IP是来自于游戏,有很多人就会以虚拟的方式去体验IP,这和IP的属性有关;其次是要有实用性,做出更高质量,且多功能的实用产品。”

网络电影崛起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网络电影于2019年迎来新拐点。在此次上影节上,网络电影品类首次进入互联网影视峰会官方论坛,这标志着网络电影成为继电影、剧集、综艺之后,又一个重要的主流内容形态。

阿里大文娱电影业务负责人、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告诉记者,网络电影首次进入互联网影视峰会官方论坛是很重要的信号。“今年第一次把网络电影作为主要的讨论话题,说明网络电影是整个电影的重要部分。”

根据《2018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虽然2018年网络电影数量比2017年下降了30%,但在优酷独播的《大蛇》却以5078万的票房分账成为了2018年网络大电影的分账冠军。

李捷坦言,优酷非常重视网络电影的赛道,“我们是国内几家网络视频平台中,比较早推出开放平台、分账平台的。这回我们提出‘锦绣合制计划’,主要是希望以院线电影的品质去做头部网络电影的内容”。

在2019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优酷首次推出了“锦绣合制计划”,未来将参与投资、宣发,与一流的网络电影公司共同合制精品网络电影。首批入围“锦绣合制计划”的是淘梦、奇树有鱼、新片场、众乐乐、项氏兄弟、兔子洞六家业内头部网络电影公司。

“(这六家公司)都是过去在网络电影中证明了自己的能力,未来优酷会每年陆续推出4-5部合制的网络电影。”李捷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