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遭罢免 *ST西发控制权争夺或现转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6-29 05:17: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27日,*ST西发召开的股东大会高票罢免了谭昌彬的董事长职务。业内人士指出,*ST西发控制权争夺僵局或现转机。

董事长遭罢免

从股东投票情况来看,罢免议案支持率为76.36%。而中小股东同意罢免的为4731.39万股,占出席会议中小股东所持股份的98.61%。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这次股东大会是*ST西发历次股东大会中参与投票人数最多的一次股东大会——与会股东及股东授权代表共计268人。

面对罢免自己的议案,谭昌彬表示,提出议案是股东权利,他予以尊重,但他认为罢免公司董事长、董事,将导致公司控制权矛盾的进一步升级。

而很多股民认为,谭昌彬任职期间未阻止违规事项的发生,任职不利于公司目前困境的解决,主管财务期间公司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且存在会计差错更正。

不过,针对罢免议案,也有很多*ST西发的股东代表提出质疑。

其中,股东华融渝展委托代理人进行出席。华融渝展方面提出异议,“本次股东大会针对罢免董事议案和修改章程议案的召集程序和提案内容,以及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重大瑕疵,导致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无法对议案做出合理判断,所以我们认为上述议案在程序和内容上都违反了相关规定,不宜在股东大会上进行表决。”

*ST西发董秘牟岚回应称,一般来说,议案是先经过董事会审议通过,再通过股东大会审议,但是有一个例外,就是在股东大会召开前,由股东作为临时提案提出来,这样提案是不上董事会,可以直接上股东大会。公司在发出股东大会补充通知的时候,对修订章程以及修订董事会议事规则原原本本进行了披露,另外针对罢免谭昌彬职务这一项议案,也是征询了相关方意见,才进行披露。

退市风险仍存

目前,*ST西发尚在履职的董事共有六名。依据*ST西发《公司章程》第106条,公司董事会由九名董事组成,其中独立董事三人。显然,目前该公司董事会人数已经不符合公司章程要求。

公司2018年被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在该公司内控审计报告中,审计机构大信会计师事务所指出,公司存在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公司原第一大股东西藏天易隆兴投资有限公司、公司原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王承波、董事吴刚涉嫌舞弊,以公司名义对外签署合同开展资金拆借等非经营活动,导致多起债权人向贵公司主张权利;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涉案人员王承波、吴刚已刑拘,案件正处于刑事侦查阶段。该缺陷属于公司涉嫌舞弊人员履职的运行缺陷。为此,审计机构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内控审计报告。

目前,*ST西发因原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未在一个月内解决资金占用问题,于今年4月10日开市起被深交所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后因2018年度财务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深交所对公司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ST西发若出现2019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的情形,公司股票将可能被暂停上市。

不过,前述接近监管层的一位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相关监管部门接下来将协调*ST西发新旧股东,督促他们尽早解决分歧,保障*ST西发中小股东利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西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