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智能制造之工业机器人Ⅱ:行业接近谷底,客户选择考虑模式和子领域

来源:招商银行 2019-06-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工业机器人行业市场规模已超千亿,行业长期发展立足三大驱动力。 2017年本体和系统集成的市场规模分别为 266、 745亿元,预计 2020年二者的市场规模有望分别达到 391和 978亿元, 2017-2020年年均复合增速分别为13.7%和 9.5%。 当前我国工业机器人发展处于期望膨胀后的回落调整期, 行业长期发展立足三大驱动力: 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推力”、 人力成本高企倒逼机器换人的“拉力”、 政策扶持的“催化力”。

需求端“危中有机”,供给端有待优化,行业或在 2019年底触底。 虽然 2018年汽车和 3C 的需求下滑导致工业机器人销量增速下滑严重,但是机会在于: 我国非汽车行业工业机器人密度为 33台/万人,只有日本的 15%, 非汽车行业的需求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本体销量结构中高端(六轴及以上)本体占比不足 6%, 国产本体以中低端的搬运和上下料为主, 结构性产能过剩现象明显。系统集成商“多、小、弱”特点显著,供给端有待优化。 考虑到2018年工业机器人价格下滑、 企业净利率下滑以及主要上市公司在投项目收缩,项目达产时间大多后延到 2019年底, 我们认为工业机器人行业有望在2019年底触底, 2020年随着行业产能利用率回升,企业净利率有望回升。

核心技术是长期护城河,差异化竞争是短期策略。 投资关键在于模式取胜,“本体+集成”模式能够实现二者的优劣势互补并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 应当优先考虑“本体+集成”模式的企业,如广州启帆、埃夫特、埃斯顿、机器人等。 短期差异化竞争策略使得我们需要考虑子领域, 在系统集成领域关注深耕细分子行业的龙头系统集成商,如博众精工、博实股份等; 同时关注下游应用覆盖国产化加速替代领域(新能源汽车、汽车零部件、 3C、食品饮料、新能源、仓储物流等) 比例较高的企业,如拓斯达、科大智能等。 本体领域关注能够针对特定子领域开发高端本体的企业,由于纯本体企业大多处于初创期,规模较小,我们就不一一列出。

银行可从四大方面布局相关业务,同时关注三项风险点。 当前是银行拓展客户、 从信贷业务、股权投资、并购金融、 供应链金融四方面布局业务的最佳时点,同时需关注低端本体产能过剩、 政府补贴退坡、企业应收账款坏账等三项风险。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博实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