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宝生物王军:健康中国的“胶”佼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6-25 06:33: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巴菲特说,真正的人生不是你继承的那部分而是你创造的那部分,它是你不断选择和努力的结果。

他,曾是孤独彷徨的回乡青年,曾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曾开着拖拉机跑运输,曾是乡镇皮革厂的厂长,如今已成为一家上市公司的掌门人——他,就是东宝生物董事长王军,其传奇来自于一次次的创造和选择。

风雨68载,5次角色转变,记录了王军追梦的过程;从满足温饱到兴趣使然,再到企业责任,折射出王军对人生价值的探索;从一条皮领带到药用明胶,再到一盒胶原蛋白粉、口服液、面膜……见证了王军“胶”人的成绩。

深耕明胶行业20多年,王军早早为东宝生物规划了一条高附加值、高品质的产业升级的大健康之路,即从明胶向胶原蛋白延伸产业布局,最终实现“世界级现代胶原生物技术企业”的战略目标。“今年公司将全力推进明胶和胶原蛋白募投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形成13500吨/年的明胶产能和3000吨/年胶原蛋白产能,进一步巩固公司行业地位、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谈到即将落地的新产能,年近七旬的王军依然干劲十足。

与“胶”结缘

黝黑的皮肤、淳朴的笑脸、浓厚的乡音,王军的身上有着来自草原的豪迈、坚韧、豁达,这是内蒙古企业家独有的气质。正如草原的辽阔和韧性需要一岁一枯荣、春风吹又生的反复历练,王军“胶”人的气质也正是在一次次的选择、勇气、坚守中练就。

20世纪60年代,初中毕业的王军面临了人生第一次选择——作为回乡青年,回农村种了8年的地。这是一次略显被动的选择,王军没有怨言。70年代末,改革开放的春风给他带来了第二次选择,王军买了一台手扶拖拉机开始跑运输。在跑运输的两年里,王军迅速开了眼界熟悉了市场。几年后,王军创办了一个皮革厂,主要生产皮领带、皮包等皮革制品,“东宝”这个品牌就是在那时诞生的。

改革开放初期,皮领带作为商人的标配,曾风靡一时。尤其是1992年的春节,让王军印象深刻,“我记得,那年的大年初一拜年,周围几乎90%以上的男士都戴着东宝皮领带。”王军至今还记得当时大街小巷流传的广告语——“东宝皮领带,品味自成一派”。

王军的每一次决策都来自对市场的先知先觉。在皮领带爆红之后,王军很快意识到皮领带在北方市场发展的局限性。“相比南方,北方虽然具有皮革资源优势,但皮革制品的产业环境和氛围不够完善,一个索扣、拉链都要去浙江、广东采购,成本太高。”此时,国有企业优化资本结构为王军提供了又一次选择的机会。

包头作为试点城市,当时有亚麻厂、造纸厂、精胶厂等企业需要进行资本结构优化改革。“市政府给我一个任务,选择一个厂推动国企改革,唯一的条件是要接收所有员工,保证就业。”从产业协同和市场角度看,王军最终选择了精胶厂,从此便开始走上“胶”产业佼佼者之路。

“胶”人的坚守

从农民到商人再到企业家,身份转变的背后,蕴藏着王军对人生价值的不懈追求,以及对梦想的执着坚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宝生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