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研究:可再生能源补贴拨付启动,关注农网改造提速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姚遥,张帅 2019-06-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重要事件:财政部启动2019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拨付;中电联发1-5月电力工业数据;国务院部署提前一年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升级。

板块配置建议:本周单晶电池片的降价虽引发市场强烈关注,但在财政部启动补贴资金拨付的利好消息对冲下,板块股价稳步反弹,也从侧面印证了在基本面和盈利预测并无重大动摇的前提下,板块经历了过去一个月近20%幅度的调整后,目前估值水平已不具备继续杀跌空间。未来一个季度随着国内项目启动建设、明年海外订单逐步落实、企业业绩发布,板块有望稳步上行,建议逢低上车/加仓。电力设备推荐低压电器、电网自动化、工控白马。

本周重点组合:信义光能、福莱特玻璃、隆基股份、通威股份、国电南瑞。

新能源发电:2019年补贴拨付启动;电池片降价姗姗来迟符合预期;美国Q1新增装机2.7GW创历史最好记录。

根据财政部网站消息,2019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拨付程序已启动,总预算金额866亿元,较2017年可再生能源实际征收金额712亿元同比增加20%(征收金额为拨付预算的基础),其中光伏405亿元、风电411亿元。补贴资金的下发将有助于显著改善持有前7批已进入补贴目录项目的企业现金流状况,同时随着新建项目补贴需求的快速降低,国家主管部门针对存量未进目录项目的补贴拖欠问题的解决方案值得期待。

本周据PVInfoLink等行业媒体报道,单晶PERC电池片价格下调2分/W,部分投资者认为当前时点的调价与“国内旺季即将来临”的预期有所背离,而我们认为,电池片价格的下跌已经较年初预期晚了约一个季度,且不到2%的价格跌幅完全符合预期。实际上,随着PERC电池新产能陆续开出,供给端产能每月都在持续增加,而7月需求端则因国内青黄不接、海外即将进入夏休而可能环比增长较弱,处于盈利能力绝对高点的电池片环节在当前时点的降价合情合理,且我们预计下半年可能还有2~3次类似幅度的降价,在这种降价幅度下,龙头电池片企业到年底仍有望维持10%左右净利率,且姗姗来迟的电池片价格松动将有助于下半年国内竞价项目需求的释放、以及明年海外需求的持续增长。 电力设备:国务院部署提前一年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电网一二次设备企业将受益于农配网投资加速和招标价格企稳回升。

李克强总理6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各地省网和地方政府提前一年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的措施,助力乡村振兴;农网改造的提出作为“稳投资”重点方向之一,既能满足群众期盼、有利于拓展内需促消费、又不会导致重复建设的重大项目,有望实现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一举多得之效。国家电网2004-2010年总计农网投资金额在3700余亿元,截止2018年十三五期间农网投资规模达到4769亿,其中2017年国网农网投资占到国网投资和全国配网投资分别为30.4%、52.1%,可以说农网投资很大程度支撑了我国配网投资处于较高水准。

根据过去农网投资重点投资方向,柱上开关、配变台区等一次设备投资占比较大,国务院指出今年年底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明确的全部改造升级任务,将有望大幅拉动下半年农配网投资额,配网建设加快投资补欠账将大概率发生,我们预计未来两年配网投资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10%以上。同时国网招标过程价格分权重降低、以及年初安全生产会议均意味着未来招标价格进一步下降的可能不大,甚至某些产品招标价有所回升,这有助于电网设备企业毛利率企稳甚至回升。看好①一次设备解决方案提供商;②配网自动化和信息化公司。

风险提示:产业链价格竞争激烈程度超预期。

推荐组合:

新能源:隆基股份、通威股份、信义光能、福莱特(A/H)、大全新能源、信义能源、中环股份、东方日升、林洋能源、阳光电源、金风科技、天顺风能;电力设备:国电南瑞、特锐德、良信电器、正泰电器、恒华科技、汇川技术;电车:宁德时代、璞泰来、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当升科技、恩捷股份。

风险提示

政策调整、执行效果低于预期;产业链价格竞争激烈程度超预期;尽管短期政策落地将促使产业链开工逐步恢复正常,并在一定程度上修复市场情绪,但无论是动力电池还是光伏产业链,其结构性产能过剩仍然是不争的事实,如果需求回暖不及预期,或后续有预期外的政策调整(趋严),都将对产业链产品价格及相关企业盈利能力带来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中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