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码教育业务 科斯伍德再追龙门教育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记者,吴鸣洲 2019-06-24 08:57: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教育培训行业比较有前景、发展趋势好。目前,实体制造业相对而言仍处于低潮期,未来公司将专注于教育培训业务。”

近日,科斯伍德发布公告称,公司正筹划以发行股份、可转换债券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陕西龙门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龙门教育”)50.17%的股权。同时,公司拟通过询价方式向其他不超过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经申请,公司股票自2019年6月20日开市时起开始停牌。

将控股99.93%

公开资料显示,龙门教育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为1.3亿元,主营业务包括面向复读生提供“两季三训”的全封闭培训、K12课外培训、以及教学软件及课程销售,旗下拥有子品牌龙门补习学校、龙门尚学和跃龙门育才科技。2016年8月,龙门教育在新三板正式挂牌。

早在2017年,科斯伍德就斥资7.49亿元收购龙门教育49.22%股权,计划在原有油墨业务的基础上发展教育培训业务。收购完成后,科斯伍德成为龙门教育第一大股东,并取得龙门教育的实际控制权。

在这次交易中,龙门教育承诺2017年、2018年、2019年实现的净利润(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亿元、1.3亿元、1.6亿元。

目前,龙门教育已完成2017年、2018年度承诺业绩。

2018年年报显示,科斯伍德持有龙门教育49.76%股权,是龙门教育的控股股东。本次交易完成后,科斯伍德持有龙门教育99.93%股权,接近100%,龙门教育也将实现曲线上市。

事实上,2018年10月9日,科斯伍德就披露了继续收购龙门教育剩余股权的意向。不同的是,公司彼时计划收购龙门教育50.24%的全部剩余股权。若收购完成,公司将持有龙门教育100%股权。

对此,科斯伍德董秘张峰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龙门教育是新三板挂牌公司,有一些小股东可能有其他考量,未能在规定期限前给龙门教育回复,所以本次交易不涵盖未给回复的小股东。

随后的半年多时间,科斯伍德仍未披露《重组预案》或《报告书》。

对此,深交所在4月10日向科斯伍德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尚未披露重组方案的具体原因,是否存在就交易条款与交易对方有重大分歧等可能影响交易推进的事项,是否存在交易终止的风险等。

科斯伍德回复称,公司正与主要交易对方就交易方案的具体细节进行协商、沟通和谈判。但标的公司系新三板挂牌公司,股东人数众多且持股较分散,因此交易方案涉及的相关问题仍需进一步商讨和完善。

加码教育业务

自收购龙门教育49.22%股权,科斯伍德正式切入教育培训业务。

目前,科斯伍德的业务涵盖教育培训和胶印油墨两大板块。教育培训业务由龙门教育及其子公司负责运营,胶印油墨业务由上市公司负责运营。

2018年,科斯伍德的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59亿元、0.28亿元,同比增长103.22%、385.73%。其中,教育培训收入为5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为52.12%,而胶印油墨业务的收入略有下滑。

具体来看,2018年,龙门教育实现营业收入50013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5.7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1318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8.35%,占整体归母净利润的470.8%。

这意味着,公司虽然有两大业务板块,但主要盈利来源是教育培训业务,胶印油墨业务甚至是亏损的。

此外,根据董事会制定的“转型升级、做大教育板块”的战略目标,科斯伍德已转型到教育行业,未来将资源集中于战略核心业务,做大教育板块,缩减非核心业务。2018年,由于法国子公司BRANCHER KINGSWOOD近年一直处于持续亏损状态,公司结束了该法国子公司运营。

同时,公司对法国子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计8506.96万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资产项目主要为应收账款、其他应收账款、存货和长期股权投资。

此次收购完成后,公司业务是否继续以教育培训为主,胶印油墨为辅?

对此,张峰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公司认为,教育培训行业比较有前景、发展趋势好。目前,实体制造业相对而言仍处于低潮期,未来公司将专注于教育培训业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德教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