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集团挂牌 铁路改革再迈新步伐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06-24 08:55: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果通过公司制改革,并在此基础上加快股份制改造,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尤其是民营资本,将大大提升铁路行业的运行效率和服务能力。”

据“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消息,为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快推动中国铁路总公司股份制改造的决策部署,经国务院批准同意,中国铁路总公司改制成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并于6月18日在北京正式挂牌。

毫无疑问,这是国有企业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又一重要成果,也是铁路行业从垄断向市场化迈出的重要步伐。可以预料,这次改革将为铁路行业从传统运输生产型企业向现代运输经营型企业转变打下坚实的基础。

事实也是如此,自2017年以来,铁路行业先后通过实施铁路局公司制改革、铁路总公司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所属非运输企业公司制改革、铁路局集团公司内设机构改革,初步完成了从计划化向市场化、从垄断向逐步放开的转变,不仅企业的活力得到了很大增强,企业的经营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有了较大提高,而且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等也有了明显增强。如京沪高铁已经全面实现了盈利,其他方面的效益也在不断改善。特别是长期困扰广大居民的“一票难求”问题,也在高速铁路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服务范围的不断拓展、功能的不断提升中,逐步得到缓解,有效改善了广大居民的生活品质和生活质量,促进了人口流动的加快,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但是,由于铁路行业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铁路行业在市场化水平和服务效率与能力方面,与完全竞争性行业相比,仍有一定差距。铁路工作人员、铁路机构的运行效率、铁路资源的有效配置、铁路资产的合理利用等方面,还存在比较大的问题。同时,在如何调动社会资源、发挥社会资源对铁路行业的作用、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满足居民和企业出行、运输需要方面,还存在较大提升空间。例如还有大量的铁路资产处于闲置和半闲置状态,一些资产的运行效率不高,在客运方面还没有把服务与效率、服务与效益紧密结合起来。尤其是负债水平还很高,已成为铁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制约等,迫切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

所以,此次改革无疑为下一步推动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股份制改造、混合所有制改革创造了良好条件。如果通过公司制改革,并在此基础上加快股份制改造,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尤其是民营资本,有效发挥社会资本的作用,将对铁路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作用,将大大提升铁路行业的运行效率和服务能力。

眼下,社会资本急需寻找投资的空间和通道,铁路行业经过此次改革以后,将为引入社会资本创造良好条件,打开新的通道。需要把握好的是,中铁集团应当充分利用好此次改制的良好机会,对集团内部的体制机制、机构设置、业务分类、发展目标、经营思路等做出更加科学、合理、规范、有序的划分,认真研究下一步的改革思路,譬如是对集团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还是对内部的具体业务板块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采用怎样的方式改革,在多大限度范围内进行改革,引入怎样的社会资本、放宽到什么水平、有什么具体要求等,都要加快研究、深入思考、认真谋划。

不仅如此,在引入战略投资者时,到底是以消化债务为主,还是拓展业务为主,能否全面融入市场,需要不需要引进外资,企业的股价制结构应当如何设计,内部分配制度如何改革,如何对闲置资产进行处置和使用,人员安排等,都需要有详细而严密的思考。

改革不等人,推动改革的目的,就是要建立更加适应市场化需要的体制机制,让铁路人能够尽快全面融入市场,让铁路人能够成为真正具有市场化意识、市场化观念、市场化能力的人。希望铁路行业通过此次改革,能够真正步入市场化的行列,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建立完全适应市场需求的现代企业制度,更好地满足企业和居民的生产生活与出行需要,切实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增强企业的经营效率和经营质量,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居民实现美好生活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