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耀、王君正:金融地产板块仍具较高投资价值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宗根 2019-06-24 07:48: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第十六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工银瑞信旗下工银金融地产混合基金荣获“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项。该基金由鄢耀和王君正两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近日,两位基金经理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集中选择行业内最优秀的公司长期持有是工银金融地产混合基金的投资策略之一。金融地产仍具较高投资价值。

更多赚业绩的钱

鄢耀表示,工银金融地产混合基金主要投资目标是超越业绩基准,因此,不做过多的择时,仓位上也不做较大幅度的变化,在行业方面从“自上而下”的角度做适当偏离,在个股方面尽量集中选择盈利能力强的优秀公司并长期持有,希望更多赚取的是业绩的钱。投资理念是一个逐步形成和提炼的过程,早些年工银金融地产混合基金换手率偏高,现在已经变得相对稳定,希望能够通过经验的逐步积累而不断改进。

对于个股投资价值的判断,鄢耀表示,银行、券商、保险和地产每个子行业到个股上都有不同的研究分析框架和指标,银行比较重要的是对风险的管理和定价能力,保险是保单的销售能力和投资管理能力,地产目前阶段还是周转的速度,但最后都会体现在公司的盈利能力上,ROE可能是一个最为普遍使用和观察的指标。此外,过去几年银行股整体看表现仍然战胜沪深300指数,还是源于盈利能力较强,但具体看内部的分化很大,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银行业ROE也从18%降到14%,少部分银行ROE仍然能维持在17%-20%,也有少部分银行可能稍差,未来经济可能仍然有下行压力,所以分化应该会持续,但投资优秀银行依然有希望获得很好回报。

王君正认为,市场风格主题在之前非常流行,随着市场逐步走向成熟,这类的讨论会逐步减少,可能最有效的讨论是投资标的盈利将如何变化。过去五年,金融地产指数的年复合收益战胜沪深300大概3个点左右,但相对估值是下降的,估值过高的问题应该不存在。整体上金融地产行业的盈利能力仍然高于市场,金融地产行业仍然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此外,目前个股的盈利能力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变得比以前更加重要,短期业绩增速的高低的重要性相比以前有所下降。

个股选择重要性大于行业

从过往持仓看,工银金融地产混合基金前十大持仓个股合计占比在60%左右,持股集中度较高。鄢耀表示,当仓位和行业的偏离相对比较小时,超额收益的获取大部分来自个股选择,金融地产行业相对来说个股数量偏少,集中选择行业内最优秀的公司长期持有是工银金融地产混合基金的投资策略之一。

王君正表示,一般来说,在短期内工银金融地产混合基金重仓股变化不大。一家公司的基本面不太会在短时间内发生大的变化,调仓更多可能是行业配置层面的考虑。个别公司如果出现公司治理层面的缺陷或者重大的基本面变化,可能会选择规避。当市场走势与预判出现偏离时,进行及时的修正非常必要。工银金融地产混合基金在多数时间里都相对超配了地产,原因主要是龙头地产公司的盈利比很多券商和银行要好,长期看预计会有超额收益。这些板块盈利能力的排序是保险、地产、银行、券商,未来虽然会有变化,但是过程比较缓慢,目前工银金融地产混合基金的排序还是这样。除了券商行业波动比较大外,其他几个行业的差距不是很大,个股的选择重要性大于行业的选择。

对于A股纳入MSCI和富时罗素,鄢耀认为,整体来看,外资更偏好的是大消费,金融因为权重比较大,是次选。外资的进入是否会导致金融地产板块整体配置和相对估值的提升可能还取决于基本面的变化,不过外资更加看重公司的基本面和盈利能力,偏好优质龙头公司。比较确定的影响是金融地产板块中的龙头优秀公司的相对估值会提升,这一点在早几年并不明显,最近两年已经在股价中逐步反应,这种趋势还会持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