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乘用车比较研究报告一:自主SUV难逃轿车命运?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黄细里 2019-06-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乘用车消费特征变迁自第一辆桑塔纳下线以来国内乘用车消费市场经历了 36年风雨, 见证了三个阶段变迁: 1) 2000-2010年从无到有,代步工具的定位,轿车市场的兴起。 2)2011-2016年从有到更好,社会地位的象征, SUV 市场的兴起。 3) 2017—未来从更好到环保,实用主义的回归,新能源市场的兴起。居民财富效应增长速度快慢+主力消费人群(70s-80s-90s)变化共同驱动乘用车消费特征的变迁。

自主轿车的喜悲之变以 2010年为界,自主品牌在轿车市场占有率经历了“快速上升—快速下降”,从全面开花到只剩下【吉利】等少数派。 2005-2010年自主品牌凭借“快速反应+低端策略”推出众多新车型抓住了国内第一波购车潮,产销规模从 84万快速上升至约 340万辆,市占率达历史最高点 35%。 2011-2016年经历了财富效应快速积累的消费者不仅对车品质要求上了一个台阶而且热衷于外资品牌,而自主品牌正向开发能力不足且品牌积淀时间过短,遭遇了合资品牌的强力挤压。 自主份额的丢失对合资品牌受益程度排序:德系—日系—美系—法/韩。

自主 SUV 进入淘汰赛“ 市占率+市场容量”两个指标看 2017年均已成为 SUV 市场分水岭。相比 2010年自主轿车, 当下自主 SUV 发生了两大有利变化: 1)核心动力总成+外观设计等均表明产品力得到了质的飞跃。 2)消费者品牌中立性增强,对自主品牌接受度更高。 但同时也面临两大非常不利的因素: 1)2019-2020年德日美仍在SUV 新车密集周期。 2) 国六提前至 2019年 7月 1日实施,新车公告/新车上市/国六销售三个维度均证明自主准备显著不足合资。 2019-2021年自主 SUV市场推演: 1)市场占有率预计从 60%下降至 39%(悲观)/49%(中性)/54%(乐观)。 2) 市场容量预计下降 200万辆(悲观) /100万辆(中性) /50万辆(乐观)。 3)逐步完成淘汰赛,前三名集中度从 40%提升至 50%,单一车企天花板或 100万辆。 4)价格战或成常态, SUV 单车盈利的下行周期远未结束。

投资建议: Q3布局良机,核心把握四条主线乘用车是典型周期性行业,与宏观经济高度相关。 2019年是乘用车周期交替之年,与 2012年最相似,预计 Q2-Q3磨底复苏, Q4复苏加强, 2020-2021年将景气上行,但需求向上弹性相对有限。 站在目前时点, 我们认为 Q3大概率是布局乘用车股的良机,配置上建议: 1)传统车以合资品牌为主线,优选日/德系【广汽集团】 +【 星宇股份】 +【 上汽集团】, 其次美系【江铃汽车】 +【长安汽车】。 自主建议关注【长城汽车】。 2)依然看好新能源车赛道, 整车优选【比亚迪】,特斯拉产业链优选【拓普集团】。 3)看好本轮国五升级国六受益上游检测量价齐升的【中国汽研】。 4)国产替代加速的 CVT 变速器龙头【万里扬】。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复苏进一步低于预期;消费者购车观望情绪进一步加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铃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