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丰牧业 肉禽与生猪产业链双轮驱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6-20 01:06: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禾丰牧业总裁丁云峰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白羽肉鸡和生猪养殖是公司围绕饲料主业延伸产业链的业务,盈利能力不断提升,与饲料主业形成互动。公司将在夯实饲料及原料贸易业务的同时,加大肉禽产业链的投入和精深管理,加快生猪养殖业务布局与发展,打造肉禽与生猪产业链双轮驱动的互补型运营模式。

夯实饲料主业

中国证券报:公司饲料业务发展情况如何?

丁云峰:饲料业务是禾丰牧业的起家产业,也是20多年来一直坚持的主业。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经成为东北地区第一大饲料企业,品牌价值不断提升。

公司生产销售猪、禽、反刍、水产和皮毛动物用复合预混合饲料、浓缩饲料和配合饲料。同时,饲料原料贸易是饲料板块一项重要任务。2018年,公司控股与参股企业合计生产饲料424万吨,同比增长11%;饲料原料贸易完成营收32.75亿元,同比增长近12%。

去年以来爆发的非洲猪瘟对饲料行业产生了一定影响。存栏生猪大幅减少,使得猪饲料市场需求出现萎缩。2018年,公司销售猪饲料84.41万吨,同比下降近9%。这是公司上市以来猪饲料业务首次下滑。

猪饲料业务销售量出现一定下降,并不代表公司市场份额减少,反而是市场给我们带来了机会。一方面,公司组织研究针对性的养殖户防控方案,对客户进行线上辅导答疑,及时开发高免疫营养新产品以实现改善免疫及高产出的目标;另一方面,从新产品研发、市场服务等各个角度推进,有力保障了猪饲料业务的发展。

中国证券报:面对新的市场环境,公司对饲料产品结构将做出哪些调整?

丁云峰:2018年,禽养殖行业景气度回升,公司销售禽料93.38万吨,同比增长15%,占饲料总销量的39.70%。由于公司在奶牛、肉牛羊、水产养殖方面推行高效饲养模式,反刍料销量同比增长27.54%,水产料销量同比增长12.44%。禽料、反刍料、水产料销量的增长有效弥补了猪饲料销量下降的影响。

几年前,公司就根据市场变化开始了相关布局,在提升猪饲料销售的同时,努力提高禽料、反刍料和水产料占比。例如,大力推动肉牛和肉羊饲料的开发和服务。同时,以公司完整的白羽肉鸡产业链为支撑,扩大禽料生产规模。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商品化反刍料生产企业,因此将反刍料确定为未来几年饲料板块的一项重点拓展业务。

肉禽产业化提速

中国证券报:公司近年来大力向下游养殖业务拓展,并将肉禽产业化作为一项战略业务积极推进。公司在肉禽产业化方面有何优势?

丁云峰:公司建立了从种鸡、孵化、饲料、养殖、屠宰、肉品加工、熟食出口等业务较为完整的肉禽一体化产业链。全产业链在白羽肉鸡业务的日常管理、安全卫生、成本管控和利润提升等方面具备竞争优势,使得公司肉禽产业化进程不断提速。

从市场角度看,白羽肉鸡行业存在一定的周期属性,供给的收缩与需求的扩容使得行业景气度一路走高,目前迎来了历史性强周期;加之白羽肉鸡自身的优良特质,行业潜力将逐步呈现,未来将保持极大的上升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产业链条上的每个环节与往年相比都处在价格高位。加之祖代鸡缺口、非洲猪瘟带来的消费结构变化,都使得白羽肉鸡业务会有更好的市场表现。

公司在白羽肉鸡产业链上具备优势。首先,辽宁南部和西部是全国白羽肉鸡主要养殖区。公司发展白羽肉鸡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其次,公司白羽肉鸡养殖实行百分之百的笼养模式。加之一系列的技术指导和规范管理,使得料肉比、存活率等指标都位居行业前列。有效降低了养殖成本,保证了盈利水平。再次,公司近年不断扩大禽类屠宰业务,进一步提升屠宰自动化水平,提高生产效率,改善产品质量。2018年,公司控股与参股企业肉鸡屠宰量合计4.55亿羽,同比增长16%,相较于2014年增长200%;生产肉品113万吨,同比增长19%。公司控股与参股企业自身配套肉鸡养殖总量占屠宰总量的68%,肉鸡养殖量逐渐接近屠宰量,产业链配套能力持续提升,协同效应进一步增强。

中国证券报:如何进一步提升白羽肉鸡业务的盈利水平?

丁云峰:肉禽养殖行业竞争激烈,需要较长时间提升养殖能力和做好市场培育,龙头企业表现出了极大的竞争优势。肉禽产业链向纵深发展是行业趋势。一方面,从养殖逐步向屠宰、加工、熟食等后端发展,可以满足客户对产品品质和及时供应的需求;另一方面,行业存在一定的周期性波动,但其周期性波动存在时间差异,产业链布局越长,越能灵活调整经营策略,提升抗风险能力。

为此,公司进一步做深肉禽产品深加工业务,加大生食加工力度,向市场投送更多的鲜肉产品。此外,加快推进河南兰考禽肉熟食加工项目,强化食品端建设,将肉禽产业链延伸到消费者餐桌,提高高附加值产品比重。

公司将抓住白羽肉鸡行业发展机会,在提升内生增长动力的同时,强化外部资本运作,寻找合适的并购机会,不断扩大白羽肉鸡养殖和加工业务规模。

释放生猪产能

中国证券报:去年以来,公司迅速扩大生猪养殖业务规模,这基于什么考虑?

丁云峰:近年来生猪养殖行业呈现出“南猪北移、东猪西迁”的趋势。东北地区成为了生猪养殖布局的战略要地。公司总部位于沈阳,集团众多控股与参股公司分布在东北三省各地,区域内经营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

公司深耕畜牧行业多年,在养殖技术、人才队伍、产业经验等方面均已有相当的储备。凭借先进的技术、优秀的人才、精细化的管理,公司生猪养殖业务已具备扩大规模、抢占市场份额的内在条件。

虽然非洲猪瘟对生猪养殖行业造成了一定冲击,但冲击的背后伴随着机遇:非洲猪瘟使得大量生猪被扑杀,巨大的猪肉供给缺口使得猪周期提前触底、强势反弹。猪肉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或将有较大涨幅,行业利润将水涨船高。行业周期的上行成就了扩大产能的外部条件,布局生猪养殖正当时。

中国证券报:公司募投项目进展情况如何?

丁云峰:公司于2017年末推出定增项目,将所募资金用于公司在吉林省公主岭市建设的种猪繁育基地项目、在辽宁省凌源市建设的种猪场项目及在辽宁省抚顺市建设的上年种猪场项目和关门山种猪场项目,大幅提升商品猪产能,扩大出栏量。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在推进抚顺种猪场项目建设时赶上非洲猪瘟疫情爆发,公司当即对项目整体设计和硬件建设做了重新调整和规划,强化物理防护和生物防控。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有力保障了募投项目的推进。抚顺生猪养殖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完成,4月份正式营业;公主岭生猪项目今年年底将竣工。

在不考虑非洲猪瘟因素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的情况下,公司控股与参股企业2019年生猪出栏量将达到30万头。随着各募投项目的推进,公司生猪养殖产能将进一步释放。力争到2021年,公司控股与参股企业年生猪产能突破百万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禾丰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