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航空运输行业2019年5月经营数据点评:5月三大航运营数据回暖,布局航空板块迎接暑运旺季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程新星,陆达 2019-06-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三大航运营数据回暖,国航依然受制于首都机场调控。19年5月,国航、东航、南航ASK增速分别为5.5%、10.58%、8.71%;客运量增速分别为6.70%、8.47%、7.76%,较4月增速大幅回升。客座率方面三大航都有明显恢复,5月单月客座率国航、东航、南航分别同比上涨2.1、0.61、0.61pct。整体来看,三大航运营数据开始回暖,除“五一小长假”错期的原因外,行业周期的正常波动也是影响因素之一。而国航5月ASK增速仍然在较低水平,主要原因还是受制于首都机场跑道周边环境维护业务及重大保障任务影响(首都机场5月起降架次同比下降6.4%、旅客吞吐量同比下降1.4%)。

吉祥航空19年5月ASK、客运量增长继续提速。吉祥航空19年5月ASK增速为19.58%,客运量增速达到25.51%,均创近期新高,而且明显高于其他上市航司同期ASK、客运量增速,说明公司近半年来新增机队在运营端的贡献渐入佳境。客座率方面,公司5月客座率为85.64%,同比上涨0.87pct,在供给增速较快的情况下还能保证客座率上涨,实属不易。

春秋航空2019年5月ASK增速改善。春秋航空2019年5月ASK增速为11.01%,相较4月有明显改善,主要原因是今年新引进的5架飞机投入运营。公司2019年5月客座率为90.74%,环比下降0.64pct,同比上涨2.81pct,综合来看公司2019年前五月客座率为91.72%,比去年同期增加2.74pct,说明低成本航空需求的基本盘依然稳固。随着公司新飞机的不断加入,未来供给增速会逐渐恢复。

经济下行周期中,航空旺季市场或有保证,淡季市场或受冲击。从历史经验看,暑运、春运的需求具有刚性,特别是暑运所在的三季度,往往都是贡献航司盈利最多的时间段。参考今年上市航司一季报收入增速平稳,我们预计今年三季度航空市场依然会有良好表现。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今年行业需求短期出现波动是正常情况,需求短期波动不是影响股价的主要矛盾,成本端变化将会是主要矛盾。考虑暑运旺季即将来临,我们推荐收入、成本弹性较大的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推荐低成本航空龙头春秋航空,建议关注基本面逐渐改善的吉祥航空。

风险分析:经济下行影响航空出行需求,油价、汇率波动影响航空公司盈利,空难等安全事故发生降低旅客乘机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方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