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5月挖机销量负增,基建投资有望成重要支撑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胡小禹 2019-06-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CCMA)统计数据,2019年5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销售各类挖机1.89万台,同比-2.2%;其中,国内销量1.67万台,同比-6.0%,出口销量0.22万台,同比增长41.4%。2019年1-5月,25家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机产品12.21万台,同比增长15.2%。

平安观点:

2019年挖机月销量首现负增长:2019年前5月挖机单月销量增速分别为10.0%、68.7%、15.7%、7.0%、-2.2%,自3月份之后,销量增速逐步放缓。我们认为,5月首度出现负增长,主要与三方面因素有关:(1)存量老旧设备的更换需求在减弱;(2)一季度的销量超预期,对二季度的需求有一定的透支;(3)2018年同期的基数较高。展望全年,存量更换需求减弱是趋势性事件,另一方面我们对地产和基建投资带来的新增需求并不悲观。

结构上,中小挖增速转负,大挖维持正增长:2019年1-5月,大挖、中挖、小挖累计销量增速分别为6.5%、13.0%、15.9%。其中,2019年5月,大挖、中挖、小挖增速分别为6.3%、-11.6%、-6.1%。大挖销量维持正增长,表明上游矿产企业投资积极性仍有延续。

专项债新规利好基建投资,有望对挖机市场形成支撑:2019年6月10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允许将专项债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此举利好我国铁路、公路、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我们认为,下半年基建增速有望持续回升,或将对中挖和小挖销量形成一定的支撑。

投资建议:2019年5月挖机销量增速转负,符合我们之前判断,预计2019年全年增速在零附近。尽管行业增速放缓,但受益于进口替代、市占率持续提升,龙头公司业绩表现依旧亮眼。建议关注工程机械整机龙头三一重工和液压件龙头恒立液压。

风险提示:1)基建、地产投资增速下滑:工程机械新增市场主要依赖基建和地产投资,如果两项指标投资增速下滑,工程机械新增需求将显著减少;2)原材料价格上涨:工程机械等产品的成本中钢材等原材料占比较大,如果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将影响相应产品的毛利率;3)贸易战持续升级:工程机械等板块的部分标的公司,有较大金额的出口,若贸易战持续升级,相关公司的整体业绩可能受到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一重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