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研究:光伏技术持续进步不停步,中国电网技术走向全球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姚遥,张帅 2019-06-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重要事件:隆基与通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华能集团拟收购协鑫新能源控股权;能源局公布一季度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情况。

板块配置建议:尽管光伏展本身并未传递出任何实质性的低于市场预期的信息,但部分市场参与者过高的预期和展会闭幕之后的短期催化剂真空,仍然导致了板块的调整,但下半年及明年的行业高景气、平价上网逐步实现后的行业可持续增长、部分产业链环节良好的竞争格局和供需展望等核心逻辑并无动摇,估值也不贵,建议逢低上车/加仓。电力设备维持推荐电网自动化、低压电器、工控白马龙头。

本周重点组合:信义光能、福莱特玻璃、隆基股份、通威股份、国电南瑞。 新能源发电:光伏技术持续进步,制造龙头强强结盟,电站加速国进民退。

作为后531时代的第一场SNEC,参展企业数量明显收缩,但展会本身继续呈现了遍布于整个产业链的技术创新和工艺进步。我们看到:在PERC全面普及的背景下,龙头企业仍在不断打破纪录推升电池效率;硅片和组件企业则分别从硅片大型化和组件封装创新等角度为降本做出努力;终端客户对双面发电组件接受度持续提升的背景下,玻璃企业也加快了产品薄片化的进程,背板企业则奋力推出透明背板为下游提供更丰富的选择。总之,光伏产业的技术进步丝毫没有停滞的迹象,度电成本仍然在通过各条路径持续的下降,全球平价上网的进程仍在如期推进。(详见国金电新《SNEC观感》)

展会期间,隆基与通威再次牵手加大战略合作力度引发关注,龙头结盟或将引领光伏制造业向更高效的形态进化。(详见6月3日点评报告)

此外,保利协鑫本周公告拟向华能集团出售旗下电站运营平台协鑫新能源的控股股权,如交易成功,这又将成为我国光伏电站运营领域“国进民退”的又一重大案例,华能将成为仅次于国电投的我国第二大光伏电站运营商。国有资本在终端电站领域持续加大介入力度,或将有利于未来新能源消纳保障及补贴拖欠改善相关政策的出台。

电力设备:从华为事件以及南瑞发展史,看中国电网技术如何逐步从被外资“卡脖子”到“自主可控”和“局部全球领先”。

我国直到改革开放后才开始大力发展电力基础设施,初期的行业标准、设计理念、电力设备都从国外进口。由于价格贵、技术支持不到位,以南瑞、许继、平高、特变电工为代表的一批电力装备企业开始了一条艰辛的高压设备自主研发过程,当今无论是电压等级、运行公里数或是专利数中国事实上已经实现了从“自主可控”到“全球领先”,当前我国电力装备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逐步取代外资企业,获得了几乎全部国内特高压输电设备市场。

南瑞集团则用它46年艰辛创业史完美阐释了中国电网的弯道超车史,作为电力装备领域的华为,南瑞同样坚信前沿创新型研究特别是不可替代的“类5G”全球领先技术必将带来优厚的市场回报,凭借出色的技术水准南瑞实现了在电网自动化、继电保护、特高压换流阀、电力信息通信等领域的份额第一,更是在省级以上调度自动化、高压线路继电保护、电网安全稳定控制凭借出色技术造就了超过50%份额的绝对领先优势。

目前国网正在加速”一带一路“步伐,截止2018年境外资产规模和总投资分别达到655亿、210亿美金,坚持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和技术、标准、装备“一体化”,带动全产业链“走出去”,迄今国网已在巴西、巴基斯坦、土耳其、埃及、肯尼亚等国家实施了几十项国际输配电工程建设,这将进一步提升国内电力装备企业产能利用率,提升国际化收入占比。

风险提示:产业链价格竞争激烈程度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特变电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