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大旗与限购政策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6-10 11:46: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环宇杂谈】

消费这杆大旗,竖得越高,一切阻碍消费的限制性政策,被声讨得越厉害。

李宇嘉

消费这杆大旗,竖得越高,一切阻碍消费的限制性政策,被声讨得越厉害。这不,发改委一纸“消费更新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不合理的汽车限购(限量、限牌、限转让)就被千夫所指。“城市病”出在规划、技术和管理上。这是人为的问题,八竿子也打不到由人操纵的汽车身上。再说,香港、东京等人口密度比我们大得多的国际大城市,为何城市交通就那么顺畅呢?

有了这个尚方宝剑,估计不会有哪个城市再出台汽车限购了。已经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也要按发改委的要求,不扩大限购范围,已限购区域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汽车如此被器重,还赖于消费崛起。今年一季度,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65%。今年2万亿“减税降费”落实后,业内估计将提升消费增速2个百分点,2019年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或超80%。

消费结构里,汽车占了耐用品消费的2/3;而非耐用消费品中,最大的就是石油及制品,占比达到1/4,也主要来源于汽车。2018年,我国汽车产量和销量28年来首次下降,加上另一个大宗消费——住房销量也触及天花板,拖累效应导致消费品零售增速创15年新低。

对于2018年汽车产销双双下滑,除了颇受争论的所谓“挤出效应”(即买房挤出了买车)外,汽车限购被认为是本不该有的拖累因素。从千人汽车拥有量来看,我国是170辆,发达国家高达500-600辆,可见汽车消费的空间还非常大。政商学三界就抓住了这一点,于是乎限购就成了众矢之的,若干年前出台这个政策时的振振有词(国外也限购、缓解“城市病”)迅速腐朽。

消费更新,这是此次国家鼓励汽车消费的着力点。尽管2018年汽车产销下滑,但新能源、SUV等汽车改善消费却增长50%以上。确实,消费观念升级,叠加政策扶持,马路上的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了;另外,当小孩长大了,填了“二宝”了,家里唯一的小排量车就不够用了,SUV等改善性消费就会崛起,这点很类似住房改善。所以,汽车限购退出在情理之中。

同在情理之中的,还有住房。不得不承认,从GDP增加值贡献上,住房消费要远大于汽车消费。无论从户均住房套数(1.13套),还是从人均住房面积(超过40平米),贯彻“房住不炒”的话,城镇存量住房够用了。但是,论功能、环境、配套,住房改善的空间还很大,比如26%的住房无独立抽水/冲水卫生间设施,15%的建造于1990年以前,42%的建造于上世纪。

居住理念、建筑材料、配套服务等,更新的非常快。满足居民美好生活诉求是民生政策的出发点,未来还会大力鼓励住房改善。那么,限购是不是阻碍了住房消费升级呢?记得2015年楼市“去库存”正当时,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各地相继退出限购。逻辑是一样的,限购挡住了多少投资投机需求不得而知,但错杀合理消费需求是确凿的。

但不幸的是,由于杂七杂八的需求都装入“去库存”,导致政策“走歪”。时隔不到2年,包括限购在内的限制性措施,不得不重新拾起来。现在,国家空前强调,楼市要“稳字当头”,而政策开始转向“一城一策”,调控的痛感正在降低。几乎所有城市都加入抢人口,落户对社保缴纳的要求不断降低(有的只要求1个月),外围区域开始退出限购,这些都消解了调控效力。

未来,在培育消费引擎的这杆大旗下,鼓励住房购置的政策很快就会来啦!问题是,上一轮政策在反复之间,房价已上了一个无以攀比的新高度。希望不要再次重复,目的向左时,限制性措施就像过街老鼠;目的向右时,限制性措施再一股脑地全部拾起。因为,楼市基本面(比如房价水平、居民杠杆、金融风险等)已非昨日,再也经不起慷慨买单的折腾了。

(作者系资深地产研究人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