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专题报告:电力结构变革大势所趋,风、光占比或加速上扬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张龑,皮秀 2019-06-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外:大国风、光发电占比持续提升。发展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提升风、光伏发电比例是全球共识,2018年海外大国的风、光电量占比仍在持续较快提升。风、光比例提升的过程必定伴随其他能源占比下降,美国的煤电、德国的煤电和核电、英国的煤电、日本的核电、法国的核电近年的发电量占比整体处于下降趋势,电力结构变革正在潜移默化地演绎。

德国经验:风、光电量占比还看不到天花板。德国的经验表明,在煤电占比较高和天然气占比较低的情况下,风、光的比例有条件达到30%左右,而且按照德国的弃核和弃煤的思路,目前风、光比例仍看不到天花板。2018年,德国风电和光伏的发电量占比分别为20.4%和8.4%,中国则为5.2%和2.5%,中国的风电、光伏电量占比离德国还有很遥远的距离。

国内风电、光伏发电量占比或将加速上扬。无论是风电、光伏的经济性还是消纳环境,目前都呈现了明显改善。根据过去风电、光伏降本路径以及当前的技术进步状态,不久的未来风电、光伏有望获得相对煤电的经济性优势;消纳问题会持续存在,但不会成为制约风电、光伏发展的天花板。我们认为,在增量电力需求环节,未来风电、光伏将会扮演比过去更重要的角色,增量替代进程加快,从而推动风电、光伏在整个电力结构中的电量占比提升。未来两到三年,随着风电、光伏成本进一步的下降和经济性优势的显现,在电力需求增速平稳的情况下,国内风电、光伏发电量占比有望加速上扬。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电力结构变革趋势下的投资机会,未来国内增量电力需求环节有望呈现风电、光伏加速替代煤电,风电、光伏新增装机规模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推荐风电、光伏制造环节的龙头企业,如光伏的隆基股份、通威股份等,风电的明阳智能、金风科技等。

风险提示。国内电力行业受政策因素影响较大,未来风电、光伏发展存在政策的不确定性风险。电力结构调整可能涉及不同电源、不同区域的利益之争,或将影响电力结构调整进程。如果用电增速大幅下滑,将会影响整体新增电源需求,风、光亦受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风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