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政策点评:医改任务清单落地,改革进入深水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巩固前期医改成果,推进药械集采政策。该文件中指出2019年重点工作共36项,其中相关文件研究制定15项,概括如下:1)在前期2016年健康中国纲要基础上继续推进,建立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2)深化药品集采,同时规范耗材的使用,预计为耗材集采做前期铺垫;3)涉及到医院领域的有合理用药、队伍管理、绩效考核、薪酬管理等,预计多点执业与处方外流或有新进展;4)在医保方面,支付及职工个人账户相关文件年内或有新进展。此外,本次还公布了2019年将推动落实的重点工作21项,概括如下:1)疾病预防和筛查,加强疫苗接种和急需抗癌药进口审批等;2)鼓励药品集采,并总结经验及时全面推开,并要求落实医院使用与回款等问题;3)制定耗材标识规范,明确指出要重点治理高值耗材;4)推进公立医院薪酬改革,并严格用药制度;5)医院建设,提升500家县医院和500家县中医院综合能力,重点在100个城市建设城市医疗集团,在500个县建设县域医疗共同体。2019医改任务的整体部署仍是围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可以看做是前期医改成果的巩固与推进,但与2018年医改工作重点的区别如下:1)2018年为攻坚落实之年,推动了抗癌药降税后的各省集采,以及4+7药品带量采购等并取得较大突破,2019年将继续推进药品集采;2)2018年对于医疗耗材要求制定出改革方案和编码规范,2019年则是提到了重点治理高值耗材,预计推进耗材降价的速度加快;3)对医院薪酬体系改革,2018年首次提出两个允许,即“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2019年文件中再次强调;4)对于零售药店2018年是要求制定零售药店分类分级管理文件,2019年未直接提与药店相关的规划,但是要求在12月底前制定改进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政策文件,具体细节还需要持续跟踪。

投资建议。近期政策密集出台,前期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集采降价仍是主题;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治理高值医用耗材的改革方案》,耗材降价进入倒计时;同时CDE发布《化学仿制药参比制剂目录(第二十二批)》,其中注射剂有225品规,注射剂格局变化有望提速。且随着本次2019年全国医改任务清单落地,可以判断药品集采和耗材降价仍是医药工业领域的重点。我们认为医药行业属于政策干扰较强的领域,但预计2019年政策对市场的情绪影响有限,目前配置思路仍以防守为主但略偏乐观,建议关注半年报业绩预期较好,中长期产业趋势明确的板块和个股,具体思路如下:1)业绩持续高增长,且不受医保控费影响的消费板块,重点推荐长春高新(000661)、片仔癀(600436)、智飞生物(300122)和康泰生物(300601)等;2)在国家鼓励创新和科创板6-7月有望正式推出下,战略性持续推荐创新及创新产业链,重点推荐恒瑞医药(600276)、科伦药业(002422)、药明康德(603259)、泰格医药(300347)和药石科技(300725)等;3)受益分级诊疗扩容和产品技术迭代升级,战略配置医疗器械板块,重点推荐迈瑞医疗(300760)、鱼跃医疗(002223)、万东医疗(600055)、迈克生物(300463)和理邦仪器(300306)等。

风险提示:政策进度超预期风险、其他或不可预知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春高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