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光伏政策正式下发,光伏平价临近,关注核心设备投资机会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王华君 2019-06-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5月30日,国家能源局正式下发《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及《2019年风电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和《2019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工作方案》两份附件。《通知》对2019年度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提出四项总体要求。

一是积极推进平价上网项目建设。在组织电网企业论证并落实平价上网项目的电力送出和消纳条件基础上,优先推进平价上网项目建设,再开展需国家补贴的项目的竞争配置工作。二是严格规范补贴项目竞争配置。三是全面落实电力送出和消纳条件。四是优化建设投资营商环境。背景

4月1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明确今年光伏风电要采取竞争方式配置需国家补贴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文件附件内容显示:今年光伏补贴总额30亿元,明确对户用光伏项目进行单独管理。30亿中的7.5亿元用于户用光伏(折合350万千瓦)、补贴竞价项目按22.5亿元补贴。

评论

光伏平价上网有望临近,新增装机量获强支撑。之前5月22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的《关于公布2019年第一批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的通知》,共250个平价上网项目,总装机规模达20.76GW,其中光伏、分布式交易试点项目容量分别为14.78GW、1.47GW。其中光伏平价项目规模超预期,同时随着今日正式新政文件的落地,部分可竞得指标的项目有望启动建设,对今年下半年、明年国内装机量增长起到强支撑。

技术进步持续推动光伏行业快速发展,设备为核心。近年来设备技术的升级直接推动了行业的降本增效。反过来讲,光伏技术是一代技术,一代设备,光伏电池技术的发展引领着设备的升级,带来设备持续的需求。目前传统的电池生产线,国产设备比例达到100%;PREC电池生产线,关键设备国产化比例达到90%;N型电池生产线设备国产化比例较低最低,性能跟进口设备存在一定差距,需要重点研发突破。

光伏产业链的技术环节主要包括硅棒/硅片生产环节;电池片生产环节、组件生产环节。分别对应核心设备:

1)硅棒/硅片生产设备:主要包括单晶硅直拉炉、金刚线切片机等。2018年底至今,国内单晶主要企业隆基、中环、晶科等纷纷进行单晶扩产。其爆发式的增长直接带动了单晶硅生长炉的产量。同时金刚线切片机对早期砂浆机的替代以及进口设备的国产化带动了行业需求。

2)电池片生产设备:传统的BSF电池设备主要包括清洗设备、制绒设备、扩散炉、刻蚀机、PECVD、印刷分选设备等。随着电池片由传统的BSF电池向PERC电池,未来向HJT电池的升级,背钝化沉积、掺杂、激光设备需求逐渐凸显,该环节的技术升级变化极快,有望带动行业龙头设备更新需求。

3)组件生产设备:随着半片、叠瓦、双面、不同边框电池组件逐渐放量,带来对光伏组件专业自动化生产线设备的升级需求。

投资建议

在光伏装备市场尚未饱和时期,光伏产业链各环节的龙头上市公司皆会受益于行业的快速增长。重点看好产业链细分龙头:晶盛机电(单晶硅生长设备龙头);上机数控(金刚线切片机龙头,切入上游硅片制造);捷佳伟创(电池片制造设备龙头)、迈为股份(电池片制造设备龙头);金辰股份(组件端设备、生产线龙头)。

风险提示光伏行业政策波动风险,技术开发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晶盛机电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