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管理新规实施基金公司增聘首席信息官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6-03 07:34: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去年年底,证监会发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规定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应当指定一名熟悉证券、基金业务,具有信息技术相关专业背景、任职经历、履职能力的高级管理人员为首席信息官,由其负责信息技术管理工作。

随着2019年6月1日正式实施日的到来,多家基金公司纷纷对外增聘副总兼首席信息官。

多家基金公司踩点增聘

“首席信息官”这一在互联网行业常见到的职务,近日频频出现在基金从业人员视野中。5月底到6月1日,多家基金公司发布高级管理人员任职公告,新任公司副总兼首席信息官。

国泰基金6月1日公告,任命倪蓥为公司首席信息官。安信基金及英大基金也在5月最后一个工作日分别通过新任及兼任的方式任命公司首席信息官,其中,安信基金增聘廖维坤为公司副总兼首席信息官,英大基金则由现任督察长刘轶兼任首席信息官一职。除了上述3家机构之外,富安达基金、上海东方证券资管等6家基金机构也自4月中旬起陆续增聘公司首席信息官。

事实上,近期基金公司密集任命首席信息官的举动正是为了落实《管理办法》。 《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应当指定一名熟悉证券、基金业务,具有信息技术相关专业背景、任职经历、履职能力的高级管理人员为首席信息官,负责信息技术管理工作。

“基金公司增聘首席信息官是落实监管制度要求,信息安全非常重要。”一位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在有的大型基金公司中,IT人员占总人数的一半,一些公司的IT相关的人员多达百人。

首席信息官内部提拔为主

梳理近期上任的首席信息官可发现,多数基金公司在这一职务上的任用更偏向于内部提拔。

如国泰基金首席信息官倪蓥历任国泰基金信息技术部总监、信息技术部兼运营管理部总监、公司总经理助理。安信基金廖维坤曾任公司首席信息官兼运营部总经理。富安达基金新任副总兼首席信息官孙爱民历任富安达基金信息技术部总监助理、副总监、总监。兴全基金新任副总经理暨首席信息官詹鸿飞原先是兴全基金总经理助理兼运作保障部总监、交易部总监。

据记者了解,除了已经公告的基金公司,多家公司已通过内部公告的形式落实首席信息官这一职务。部分基金公司分管IT的副总经理已兼任首席信息官内部公告。也有基金公司将原先分管后台部门的领导调任首席信息技术官。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有基金公司总经理本身就有IT方面从业背景,首席信息技术官由总经理兼任。“符合任职要求的高管可以兼任首席信息技术官。”

还有业内人士透露,部分基金公司正通过对外招聘的方式填补“首席信息官”空缺。

“不仅仅是增聘首席信息官,根据管理办法,公司还需要设立信息技术治理委员会,这些都涉及修改公司章程。”上述业内人士称。

“管理办法中对首席信息官任职要求比较高,部分中小基金公司内部没有适合人选,对外招聘势必增加公司人力成本。”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说。

“基金公司多数IT总监都符合首席信息官任职条件,只是此前部门总监直接提拔到副总经理级别的不多。”有业内人士称,如果IT总监能力较强,可以统管IT 、FA 、TA等多个后台,统管运营和IT的高管比较匹配高管位置,但只是提升IT总监,此前并不多见。现在明文要求公司设置一位高管担任首席信息官,全面负责公司信息系统建设、信息安全及运维保障等涉及信息技术的各个环节。

“升职不一定和加薪划等号。”上述业内人士称,高级管理人员并没有强制薪酬要求,高管中只有督察长明确要求薪酬不低于高级管理人员中位数。

“增设首席信息官也不会给基金行业带来太多的人才缺口,毕竟这是高管职位,更多的是原来的部门总监升为副总经理级别。”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